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核心要点:

■ 经过3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和对外投资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创造了战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和以开放促发展的典范。

■ 开放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同时随着经济总量与进口和对外投资规模的扩大,我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在30%以上,在世界各国中名列前茅。

■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构建全方位主动对外开放新格局。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 当前,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逆全球化浪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资本逐利性和科技进步决定了经济全球化大势难以逆转,国际经贸规则标准逐步提高仍是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要适应这一新形势,必须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统筹好“覆盖面”和“高标准”的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实现了从封闭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的历史性转变。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当前,随着发展面临的环境和条件的变化,我国进入持续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