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舆论导向的形成规律与引导策略

新媒体舆论导向的形成规律与引导策略

摘要: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被誉为“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这其中自然也包括对舆论引导的职能。“舆论”的存在形形色色,但舆论导向却有好坏之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引导能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要求,新媒体的迅速崛起导致舆论导向偏离,进而对思想政治工作产生不利影响,而非理性舆论的传播也会损害党的执政基础,应该引起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反思。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能是保障媒体传播沿着正确的舆论方向前进

思想政治工作者需要了解舆论本质特征以及新媒体舆论的特色,才能在各项工作活动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尤其需要明确的是,大众传媒领域对“舆论”认识存在一定的误区,它泛指公众对社会现象、问题、事物所表达出的态度、信念、情绪、意见和建议等,但“舆论”不代表正确的思想政治观点。鉴于非理性、非智慧、非真实的干扰因素,公众身份的“客体属性”往往要么表现为“矛盾统一”,要么表现为“矛盾对立”,由此一来,经过媒体传播“发酵”的舆论就会出现错误导向——媒体传播载体的优势越大,舆论导向错误就越严重。

当前我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传播领域呈现出不均衡局面,拥有互联网技术优势的新媒体影响了传统的文化意识形态传播环境,舆论生态日益复杂。结合现状主要有以下三类表现。

第一,新媒体舆论主体复杂化,舆论生成速度快、导向明确。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互动之初,舆论主体仍然保持着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包括广大报纸、期刊、电视、电台等,媒体传播可以有效地控制在正确舆论导向主线之上。新媒体的独立性不断增强,“自媒体”的大量涌现,导致舆论主体日渐复杂。一方面,主流媒体在强大的新媒体浪潮冲击下被“边缘化”;另一方面,新媒体较低的操作门槛同时“准入”一些缺乏新闻操守和正确舆论导向的“推手”、“写手”,在日渐规模化效应下,舆论生成的速度更快,导向也更加明确。

第二,新媒体舆论客体碎片化,舆论表达更加情绪化、非理性。“碎片化”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的重要特征,基于这种信息模式构建也导致舆论客体的“碎片化”,不同年龄、性别、学历的新媒体受众的关注方向是千差万别的,单纯地以信息类型划分,就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诸多类别。但无论哪一种信息类型,越是明显的舆论效应,对客体的吸引力也就越大,如“标题党”就是充分利用这一种受众心态——新媒体舆论客体的碎片化程度越高,在某一领域的可辨别力或深入性就越差,从而更容易接受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并在传播的过程中不断放大非理性特征,产生焦躁、愤怒、恐惧等情绪,而这也是新媒体被贴上“反传统、反主流”标签的主要原因。

第三,新媒体舆论自身自由化,舆论传播缺乏有效的制约途径。新媒体与互联网一样存在极大的开放性,它极大地释放了“话语权”,构建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空间,微信、微博、博客、BBS等新媒体平台上允许各种观点、情绪、意见和建议的表达,而这些构成舆论的基本要素中,既存在真实的人民心声,也包括大量别有用心的虚假信息、煽动言论,例如基于商业营销炒作的“假新闻”,甚至以挑起社会矛盾为目的的无中生有的炒作。在传统媒体传播机制中,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可以通过市场、发行渠道进行有效遏制,而互联网技术支撑下的新媒体则无法做到。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成本低,传播者与生产者“合二为一”,借助转发机制可以轻松地对问题焦点推波助澜,对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生产造成恶劣影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