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加快提速降费步伐(3)

加大加快提速降费步伐(3)

内外合力降资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小企业互联网接入资费和国际长途费要降下来。这两项费用怎么降、降多少?

马源:目前,我国对互联网专线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电信运营企业根据用户需求和市场竞争情况,通过商业竞争性谈判,确定专线接入类型和接入价格。各类客户对专线接入需求不一,难以一概而论。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互联网专线价格相对偏高。

如何推动降费。一方面,要规范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体系,公示各类接入产品的市场价格,增强价格透明度;另一方面,要强化互联网专线接入价格行为监管,禁止实施歧视性定价。此外,还需要不断强化互联网骨干网市场竞争,以市场力量推动基础网络运营企业不断下调专线接入价格。

与其他业务相比,国际长途业务的用户群体相对较少,但这一业务又较为复杂。国际长途费主要受“国际来去话结算价格”影响。降低国际长途资费有两个途径,一是降低支付给海外运营商的结算费用,需要我国电信运营商和200多个国家的海外运营商谈判,进而推动结算费用下降,为资费下降腾出空间;二要促进国内市场竞争,通过市场调节降低资费。只有内外形成合力才能尽快把资费降下来。

贾志强:中国联通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大概有四方面。一是大幅度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中小企业使用宽带是专线上下行对称的,资费原先比较高,今年将大幅降低专线资费,大约会惠及全国1000万中小企业用户。

第二是全力支持双创工作,中国联通在全国也建立了双创孵化基地,在各个省区市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云服务平台,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等互联网服务。

第三是进一步完善双创服务体系,依托2.8万人的中小企业服务团队,加大服务能力提升。

第四是加大对骨干互联网的建设与优化力度,增强对中小企业的专线提供能力,确保中小企业通信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在国际长途费方面,降低国际通信费用的努力3家运营商都没有停止过,随着我国国际经贸交流不断发展,巨大的体量也为谈判增加了一定筹码。

近年来,我国的国际长途资费也有了较大降幅。截至2016年6月1日,中国联通语音资费降幅已达72%,涉及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流量国际漫游资费降幅已达48%,涉及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