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5)

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5)

摘要: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况臣孤苦,特为尤甚。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郎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

独立于世,顾影无俦

回溯一生

李密始终让言辞收敛在身形之内

公元287年,李密卒于保胜龙安,好友安东将军胡熊与皇甫士安主持葬仪,师弟陈寿在《三国志》中为其列传。

我来到龙安村村口,此地原有7棵千年桢楠树,在大炼钢铁的年代被送进了炉膛,现在尚存两株,古意苍劲,老枝举翠。我问一个村民,当时为什么不干脆砍完呢?他闷了一下,“估计砍树的人还是想留点儿德吧!”

这是一句很真实的话,也许是这孝道之乡的余韵吧。

回溯李密一生,他几乎就是无咎的,因为每一步他都有言在先,没有矫言,他始终让言辞收敛在身形之内,绝不泼出一滴。《易经》讲的无咎,并非天生圣神,一生无过,而是“无咎者,善补过也。”从“李密故里”景点讲解员激昂的声音里,我感到了这一点。

李密曾言:“吾独立于世,顾影无俦;然而不惧者,以无彼此于人故也。”这话完全可以解释他的行为,也是校准《陈情表》的价值圭臬。这话,至今有几个人敢说!?

还可以追问历史一句的在于,李密出任“太子洗马”之后,晋孝武帝获得了多少孝道呢?

著名历史学家杨伯峻在《经书浅谈》当中,专谈《孝经》的第四节“《孝经》之受推尊”里指出:“现在只谈东晋孝武帝这个人,他十岁死了父亲,便不哭丧,还说什么‘哀至便哭’。他在位时,权臣桓温已死,权柄他一人掌握;其后谢安、谢石又大败苻坚于淝水,正是大有为之时,他自己却饮酒好色,又专任司马道子和王国宝一般龌龊小人,贪婪无厌,卖官鬻爵,流毒人民,结果被所宠爱的张贵人害死,甚至没有人来追究凶手。东晋因之日益衰颓,以后遂一蹶不振,还宣讲什么《孝经》(宁康三年重九日孝武帝曾亲自讲《孝经》),作什么《孝经讲义》?由此可见,统治者之讲《孝经》,为《孝经》作解说,都不过是骗人的把戏罢了。现存《十三经注疏》中的《孝经注》是唐玄宗作的,宋邢作疏。因为《孝经》这部书,内容陈腐,文字浅陋,实在值不得一读。好在只有一千八百字,翻他一遍,半小时也就够了。”这段话够今人和后人咀嚼,我就发现,历史其实早把谜底摆在起点,我从迷宫出来,发现答案宛然:仅仅依靠李密的流自山野的涓滴之泉,又岂能清洗被权力硫酸蚀黑的灵田?!

在我看来,孝道之水,从来只是民间的渴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