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2)

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2)

摘要: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况臣孤苦,特为尤甚。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郎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

宛如石上流水,涓滴而下

李密的事迹

为什么不载郭守正的《二十四孝》?

从山头下来,往竹林深处。麻竹外形很像慈竹,但宽大的竹叶彰显了它的特性。

我突然想起“孝笋”、“泣笋”的传说,讲的就是三国东大司空孟宗为寡母泣生笋的故事。孟宗是三国时吴江县人,母亲生病,医药无效,大夫嘱咐他用笋煮汤食。但冬天无笋,他便前往竹林,抱竹痛哭。忽然地裂长出嫩笋几茎,他立即煮汤给母吃,服后竟然不药而愈。他的孝闻传遍四方,后来他官至司空。这样的孝子神话宛如“雨后春笋”,其实是国人的一种身体政治观,缘木求鱼不可得,转而卧冰求鱼,鱼如泉涌,成就了孝与廉的国家报答。可惜的是,李密既不像他的老师谯周先生那么周圆无碍,可以在三朝之内完成人格周天循环,也不如他的师弟陈寿因为不孝之举遭到两次清议,他要沉默得多。如果不是那篇横空出世的《陈情表》,我估计清朝黄小坪的《百孝图记》也不会收入他的事迹。

李密的事迹不载元代郭守正辑录的《二十四孝》,我估计关键在于李密的孝行过于平凡。既没有尝粪忧心、恣蚊饱血、扼虎救父的激烈,也缺乏戏彩娱亲中欢笑掩盖的大恸,甚至没有黄庭坚身着官服超九十度鞠躬的“亲涤”母亲溺器的错位,李密的孝行,宛如石上流水,涓滴而下,将石头刻出了水的姿势。

李密(公元224-287年)字令伯,犍为郡武阳九峰龙门人。祖父李光,曾任东汉朱提太守。李密出生六个月丧父,他4岁时母亲何氏被逼改嫁,由此可推测他家庭的经济处境已经相当不妙。母亲改嫁后,他经祖母刘氏抚养。李密幼年体弱多病,但甚好学,师事谯周先生,博览五经,精《春秋左传》。先秦时期,蜀人“多斑采文章”,在以华丽辞章著称的文学形式--汉赋先河当中,司马相如、扬雄雄文盘空,绮丽宛在,所谓“君子精敏、小人鬼黠”的蜀人智慧,润物细无声,这培养了李密的文学才华与能言善辩的机智。

多病之人早熟,早熟之人敏感。鲁迅先生在给许寿裳的信中,将古话“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予以扭转,彰显“孺子弱也,而失母则强”的现实硬度,得出这“却也并非完全的不幸,他也许倒成为更加勇猛,更无挂碍的男儿”的结论,以此反观李密,甚为恰切。李密祖母刘氏得病了,他痛哭流涕,夜不解衣,膳食、汤药、必口尝之后进献。李密拜师蜀中大儒谯周,在我看来,李密祖上还是声誉宛在的,不然的话,仅凭这孤儿老祖的实力,恐怕难以入其门墙。周的门徒把他比作子游和子夏。在我看来,这才是一个极富深意的比喻。

现在我们知道“六经”中的大部分来自子夏的传授。所谓“文学子游子夏”,就是经过孔子经学主要传授人的流布,形成了后来的儒家和法家这两大派别。那么,李密是否继承发扬了老师谯周的人格与神髓?

后来,李密出任蜀汉尚书郎、大将军主簿、太子洗马(皇太子老师)。曾多次出使东吴,迅捷的辩才展露无遗。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