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3)

一份“陈情”免去抗旨死罪,仅仅是文笔的魔力吗?(3)

摘要:伏惟圣朝以孝治天下,凡在故老,犹蒙矜育,况臣孤苦,特为尤甚。且臣少仕伪朝,历职郎署,本图宦达,不矜名节。

祖母无臣,无以终余年

拒“太子洗马”

只用最软的笔发出墨声

公元263年8月,征西将军邓艾、中护军诸葛绪和镇西将军钟会率三路大军南下,开始灭蜀之战。汉中被破,邓艾率军偷袭涪城(今绵阳市),蜀汉江油守将马邈见魏军突然出现,投降魏军,又打败蜀卫将军诸葛瞻。十一月,刘禅接受谯周意见,带领文武百官出降,蜀汉正式灭亡。

谯周的举措,见仁见智,历代评说从未断绝,这才是历史的魅力。主降立功的谯周当年65岁了,被封阳城亭侯,他又可以踱步书斋,开始他的学术生活。他最后的官职是“散骑常侍”,泰始六年(270年),他病死洛阳,终年69岁。

王夫之在《读通鉴论》里讲了一段锥心刺骨的话:“人知冯道之恶,而不知谯周之为尤恶也。……国尚可存,君尚立乎其位,为异说以解散人心,而后终之以降,处心积虑,唯恐刘宗之不灭,憯矣哉!读周仇国论而不恨焉者,非人臣也。周塞目箝口,未闻一谠言之献,徒过责姜维,以饵愚民、媚奄宦,为司马昭先驱以下蜀,国亡主辱,己乃全其利禄;非取悦于民也,取悦于魏也,周之罪通于天矣。服上刑者唯周,而冯道末减矣。”“罪通于天”之语,未必是诛心之论,一个国家的城池,就在这般周全的劝慰声中轰然坍塌了。让我联想起秋瑾那“投降献地都是男儿做”的激烈之语。

就在蜀汉覆没的前夕,洛阳有一位著名的学者因为钟会的精心设计而被处死,这就是以一曲《广陵散》为自己死亡伴奏的嵇康。在这一年的冬天,竹林七贤的另一位名士阮籍与世长辞。

魏灭蜀后,征西将军邓艾招降纳叛,急于稳定人心,他聘李密为主簿,李密力辞不受。邓艾集团的骄横已经让他胆寒。邓艾初入成都时是“蜀人称焉”,结果却是蜀人“有识者笑之”。晋泰始三年(267年),晋武帝诏征李密为“太子洗马”,诏书连下,郡县不断催促。当年李密祖母已96岁,风烛残年,他上表叙述自己无法应命的原因。这就是《陈情表》,475字,这岂止是“千古散文绝唱”,实乃一个人子研苦胆为墨的“黑书”。

嵇康的《与山巨源绝交书》发出金石之声,一直轰响在历史的廊道里。这是一种“自戕”而来的巨响,就像胡风于1951年1月16日致牛汉信中说的那一种真正的凌厉之力:“我在磨我的剑,窥测方向,到我看准了的时候,我愿意割下我的头颅抛掷出去,把那个脏臭的铁壁击碎的。”尽管胡风严重误读了现实,意识形态的击球棒已经把他飞舞的头颅凌空击碎,完成了一个超级“本垒打”--在头颅远未抵达铜墙铁壁的之前。李密没有将自己的头颅在权力之墙碰出裂瓜之声,他只用最软的笔,发出墨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