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

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也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知是行之始”,理解领会党的基本路线是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前提。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和正确把握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多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来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深刻领会为什么基本路线要长期坚持。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提供了新思路、新视角,对于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意义。

从人类发展大潮流看,党的基本路线是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理论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任何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只有符合人类发展大潮流大趋势,推动历史发展进步,才能在历史长河之中存续下来,不至于被历史所淘汰。党的基本路线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奋斗目标,符合历史发展潮流和人类发展方向,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人民的价值追求和理想目标。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与人民群众愿望相一致的目标价值代表着人类发展潮流。富强,是指生产力的发展,国家财富的增多,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落后就要挨打,富强才能不被欺。任何人都希望生活在物质富足、衣食无忧的社会中,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民主是人民的统治和管理。作为一种有效的治理方式,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旗帜,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文明,是相对野蛮而言的,这里主要指精神文明,是人们具有高度的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新阶段,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谐,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相互协调的状态。实现社会和谐,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理想。从历史发展来看,人类社会总是面临着各种矛盾和冲突,但走向和谐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的是比资本主义社会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邓小平强调:“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要在经济上赶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在政治上创造比资本主义国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实的民主。”“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主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个方面描绘了人类发展的美好蓝图。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缺一不可。富强是基础,没有生产力的发展,没有一定的物质财富,其他都无从谈起;民主是保证,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文明是方向,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发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谐是条件,没有社会和谐稳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对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内在要求,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坚持的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因此,党的基本路线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理想目标,也就具有了科学性和人民性,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理论基础和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