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2)

认识和把握党的基本路线的三个维度(2)

从世界变化大格局看,党的基本路线是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的定海神针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只有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对策,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才能顺利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党的基本路线着眼于当代世界变化的大格局,坚持改革开放与独立自主的有机统一,是有效应对复杂多变国际局势的重要保证。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任何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世界,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关起门来搞建设从来不可能成功。正如邓小平所说,“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强国际交往,不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先进科学技术和资金是不可能的”。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资源分布不均、科技不够发达、管理经验不足,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学习他人长处,与他国互通有无,才能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前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大力引进外国资金和技术,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使我国迅速摆脱落后状态,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外开放作为重要战略,是我们党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宏观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得出的科学结论。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针,决不是完全依赖外国,一味跟着别的国家走,采取照抄照搬的拿来主义,更不允许别国干涉内政。否则,必然危及国家安全,甚至成为其他国家的附庸和傀儡。中国作为有着13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大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任何时候都必须把立足点放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上。这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的体现,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制胜法宝。现在,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有坚实的基础,更不能依赖别人,必须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自力更生纳入党的基本路线之中,不仅是改变我国不发达现状的需要,也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奋斗精神。

坚持改革开放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内在统一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自己是改革开放的基础和前提,改革开放是促进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外在动力。党的基本路线把坚持改革开放和自力更生有机结合起来,把对外开放的立足点和归宿放在增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能力上,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扩大对外开放,确保了我们在国际大格局的变动中始终保持坚强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