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2017年度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稿(2)

县委常委2017年度县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讲话稿(2)

核心提示: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越来越紧,压力越来越大,大家要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行、学以致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机关党建规范提升

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普遍文化程度高、工作经历丰富、业务能力较强,但客观地讲,县直机关目前的党建工作并不十分理想,与乡镇党建工作存在一定差距。经请示县委同意,我们将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抓、比、促”活动的实施方案》,部门单位要重点抓规范、比作风、促业务。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问题意识,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做好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一要带头正视突出问题。机关党建除了存在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共性问题,还存在一些自身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党建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三个大的方面,具体表现为:一些单位重业务轻党建,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不到位;开展党组织活动不经常,“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日常学习抓的不紧;党务干部业务不熟练,工作资料不规范不全面;党员干部纪律作风不实,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这些问题是对机关党建工作综合调研之后总结出来的,也是中央和省州多次强调、重点解决的机关党建工作“灯下黑”、“两张皮”的问题。

二要带头规范党务工作。大家要充分利用学习培训、外出考察、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主动向先进单位、先进地区学习借鉴,也要在兄弟单位之间互相学习,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到党建工作抓得好的单位去看一看、学一学,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近期,县委组织部将建立“2+7”组工干部包抓基层党建示范点制度,由县委组织部1名科级干部和1名业务骨干共同联系1个乡镇、1个村(社区)、1个县直单位、1个学校、1个医院、1个非公企业、1个社会组织党组织,有效发挥组工干部业务特长,指导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我们将把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侧重点放到县直机关党组织,希望大家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行动上保持同步、工作中多出亮点,为规范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探索有效方法、积累先进经验。

三是带头规范制度执行。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完善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长效机制。县直机关党组织要带头开展“四个一”活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在所在支部讲1次专题党课,党组织每季度开展1次党员警示教育,党员每年重温1次入党誓词,每月至少参加1次主题党日活动,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各党组织要把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继续抓好党建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和“共产党员示范岗”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