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力奋发有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凝神聚力奋发有为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摘要: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探索新实践的重要体现。实践证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把握发展机遇、赢得发展新优势、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之间密切联系、有机统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其中,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展现新局面,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都要自觉遵循和着力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协调推进这一战略布局凝神聚力、攻坚克难。

实施好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任务和重大举措,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五个着力”,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一是着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事关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加快突破新一代信息通信、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核心技术,到2020年使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推动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化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二是着力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不断培育形成新的增长轴、增长带。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2020年使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0%和45%。三是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强化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完善并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分别比2015年累计降低15%和18%。四是着力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是着力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全面提高养老、教育、卫生、文化、环保等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