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实践

陈家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因此,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作为我国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实现形式,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既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丰富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取得显著进步。

一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2012年,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我国协商民主的定位、制度规范和渠道、基本要求和内容等方面,较为系统地勾勒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蓝图。2014年,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观点、新的论断和新的阐释,为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2015年2月9日,中央印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面总结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成功做法与经验,立足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现实,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总体部署和顶层设计。

二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逐步推进。在中央层面,《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围绕协商民主的特定内涵、发展历程、重要意义、指导原则、主要渠道、制度体系与程序,以及党的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系统的阐释并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协商民主、为什么要加强协商民主建设、怎样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等一系列关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纲领。随后,协商民主各方面具体制度安排如《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也相继出台,“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的框架逐步形成。

三是协商民主的实践体现出广泛多层制度化的特征。从政治协商、政协协商,到立法协商、行政协商,以及社会协商对话、基层协商民主、网络公共论坛等,我国协商民主的实践,从纵向讲,覆盖中央、地方和基层社区,是一个多层次的协商民主制度实践;从横向看,协商实践涉及国家政权机关的立法、行政和司法领域,更有党派和人民政协组织,同时也延伸到社会生活领域;从结构上看,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涵盖立法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政党制度、自治制度等等,协商民主的制度框架基本形成;从技术上看,协商实践,既有利用常态的、规范的制度平台开展的活动,也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的尝试。因此,广泛、多层、制度化既是当代中国协商民主的发展目标,也是其最为基本的特征。

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智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有助于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有助于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但是,我国协商民主制度实践过程中依然面临一些需要克服的挑战。例如: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统一,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所需要的理论体系还需要深入研究,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规范性合理性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

因此,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首先必须明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即深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究,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实践探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内容,为人类的政治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必须植根于中国土壤。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必须植根于中国土壤。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具有历史传承性,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协商民主就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重要体现的体制机制。

继续深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研究。继续深化对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历程、协商民主的哲学基础和文化传统、协商民主的制度框架和程序等方面的研究,不断推出新的成果;系统梳理和认真总结我国各地党政部门创造的新鲜经验,加大国际传播,推动在民主问题上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以及民主问题上的中国话语权;可以考虑在人民政协这一专门协商机构中成立专业性研究机构,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协商民主理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大力推进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原理、发展史、认识论、方法论等理论体系研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