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封喜帖难再揭 北京现代为何作茧自缚?

尘封喜帖难再揭 北京现代为何作茧自缚?

摘要:自主向上,合资向下的大环境下,留给北京现代的生存空间正在加速萎缩,家轿市场的不给力与“D+S”阵地的拱手相让,却绝非是短期内可以攻克的难题。

犹记得3年前,当北京现代带着“双百万”(2013年销售100万辆,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招摇过市,我们都认为一个能够挑战大众与通用的北京现代,已经跃然于眼前。然而三年之期已过,家轿市场上全新英朗和新朗逸依然在百尺竿头唱着自己的二人转,身后的追赶者中,却没有了北京现代的影子。

如果你对北京现代2016年的大事件有所了解,定能明白个中尴尬。2016年北京现代重点布局小型车市场,在原本已经丰富的产品矩阵上,又布下了领动、悦纳两款精致小车,曾通过“D+S战略”在中高级车与SUV市场有所斩获的北京现代,似乎看到了传统家教市场的机遇,并为之倾尽全力。然而今日回眸,比起上市时风生水起的宣传势头,纵观2017年前两个月的销量,留给北京现代的成绩单并不好看。  

2017年2月全新英朗以30477辆的成绩险胜新朗逸夺得单月销量的桂冠,卡罗拉、速腾分别以26518、24248辆的成绩紧随其后,榜单前十几乎被德日美三系瓜分,而被寄予厚望的北京现代,却只有朗动一款产品销量过万(15860),与领动(6600)、悦纳(6459)、瑞纳(1282)这三款产品销量相加甚至都无法新朗逸(30009)达成平手,曾经的超新星如今只能残喘在第三梯队,这样的事实让北京现代颜面尽失。  

究其原因,还是产品规划与消费者的诉求点无法精准对应。从小型车层面来讲,尽管领动更换了全新一代T动力与更内直喷技术,悦动在配置与设计上焕然一新,但所能提振的销量却十分有限。在“品质家轿”大行其道的今天,韩系车糟糕的底盘调校与行驶质感让其在对阵德系品牌时优势全无,而经济性与实用性又难与丰田、日产等日系强手一争高下,仅仅通过花边配置就可以吸引到市场份额的时代已经成为了历史。  

更令担忧的是,重金投入小型车市场后的北京现代,还在透支着自己辛苦攒下的家底。近年来北京现代一直在坚持其“D+S”品牌战略,力争通过推出中高端车型与SUV,提升其品牌溢价能力。然而政策的变化与合资竞争对手的“下沉”却又让北京现代分了心,面对福睿斯、标致301等产品的出世,北京现代积极布局小型车的动作非但没有收获令人惊喜的成效,反而顾此失彼,让索纳塔、全新胜达这样的拳头产品陷入泥潭,销量一蹶不振。如今在中高端市场,2月份索纳塔只卖出了916台,全新胜达为1121台,销量之惨淡令人咋舌。 

“上下维艰”成为了北京现代亟待解决的难题,而市场前景的不乐观,则必然会日渐威胁到品牌的营收。根据已经公布的上一年度财报,2016年北京现代销量为114.2万辆,同比增长7.5%,但净利润却同比下滑4.1%。不可否认,为了解决产品结构老化问题,北京现代在研发与推广环节上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但收效如此式微,恐怕是谁也没能预料到的。

自主向上,合资向下的大环境下,留给北京现代的生存空间正在加速萎缩,家轿市场的不给力与“D+S”阵地的拱手相让,却绝非是短期内可以攻克的难题。何况在产品质量方面,北京现代近来又接到了“车门生锈”、“发动机异响”等多起投诉,品控问题再一次被摆上台面。因此 2017年第一季度注定是个让北京现代头疼的“多事之春”,咽下这口苦水,未来的北京现代何去何从?尚无定数。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