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2)

余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守住三条底线(2)

二、确保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从2004年起连续14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形成新时期强农惠农的政策信号,“三农”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

1.农民持续增收是“三农”领域的工作重点。2010—2016年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态势连续保持7年,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363元,城乡居民收入倍差2.72,这些都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发展底气。历史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我们党把农民问题解决得好,什么时候农业和农村工作抓得紧,改革就顺利进行、事业就蓬勃发展。

2.补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2016年,我国还有4335万农村贫困人口;2016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虽然增幅总体仍高于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长率,但实际增幅较往年已经明显放缓,为近13年来最低。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转向中高速,依靠工业化城镇化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能力呈边际递减,促进农民工资增长难度加大。此外,农产品价格走低,持续提高农产品相对价格的政策也将面临转型和调整,持续大幅增加财政“三农”投入空间有限,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增长速度面临放缓。因此,要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千方百计帮助农民增收得实惠,努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

3.政府和市场共同发力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增收,需要协同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要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完善农民创业就业环境,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要加快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解决资源错配和高库存问题,做好政策性粮食库存消化工作。此外,要完善“三权分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改革财政支农投入使用机制等。总之,要以深化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