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传播视角下的舆论斗争

互联网传播视角下的舆论斗争

摘要: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进程中,社会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维护社会舆论的稳定,另一方面也要防范敌对势力的舆论攻击,保卫国家安全。

当今社会,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网络设备,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接收、获取或传播信息。互联网这种现代化的信息传播手段,在极大地方便人民生活、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同时,也给国家安全带来越来越严峻的挑战。互联网时代的本质在于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而敌对势力利用这一点,将其与意识形态渗透和舆论传播相结合,频繁在网络信息空间发动对主权国家的舆论攻势。

一、网络空间舆论斗争与传统舆论战的区别

一般认为,传统舆论战是指根据国家政治、外交、军事斗争的需要, 有效利用传媒传播社会信息, 有目的地生成和调控舆论, 积极影响公众的信念、观点、情绪和态度的政治作战行动。传统舆论战包括三层含义:借助国家舆论力量组织实施的斗争行动,通过传递精心选择的特定信息营造有利舆论环境,根本目的是争取政治主动和军事胜利。传统舆论战是国家的战略行为,需要国家从总体战略上进行重点思考、谋划和实施;传统舆论战所针对的目标是人的信念、意志、情绪和态度,对敌方进行精神杀伤和精神征服;传统舆论战主要表现为传媒战,主要目的是改变敌方态度,摧毁敌方的战斗意志和士气。比如,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发生的舆论战,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行为体实施的,美军首先对伊拉克发动了舆论攻势,通过主动宣传和买通伊拉克媒体等手法,高调宣传“美军不可战胜”“腐败的伊拉克政府和军队”等信息,打击伊拉克军队的战斗意志,这样的方式终究还是为传统军事行动营造有利的舆论环境。

网络空间舆论斗争则完全不同。从参与者来看,网络空间舆论斗争的参与者与混合战争理论中战争参与者有相似之处,主权国家、非国家行为体、次国家行为者乃至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这种战争形态中独立的一方,参与者之间有着明显的不对称特点。其中,主权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是主要的参与者,而又以非国家行为体向主权国家政府发起挑战这一现象较为多见。参与者的复杂性也使网络空间舆论斗争本身具有高度复杂性的特征,有时还会显得“非常混乱”。

从领域来看,网络空间舆论斗争主要经由网络空间影响认知领域,进而影响社会中特定人群的行为,产生现实中的力量。它有着鲜明的意识指导的特点,是一种没有硝烟、没有固定战场的较量。网络空间舆论斗争之所以应该被独立考察,是因为它已经有了自己独特的形态,但是它的形态又是高度抽象的,有着很明显的“软实力”的特征。仅靠网络和舆论本身无法实现对一个政治实体的攻击或摧毁,但借由网络工具影响舆论,进而激发群体力量、动员社会力量,就可以实现对庞大政治实体的不对称打击。而主权国家此时的任务,就是防止己方网络空间和舆论场为敌所攻,尽力维护网络安全和舆论安全稳定,这虽然在形式上与传统舆论战一致,但在手段上又与传统舆论战有着明显的区别。

在手段和目的上,网络空间舆论斗争也与传统舆论战有着很大的不同。网络空间舆论斗争战术的特点是隐蔽渗透和发动第三方,目的是造成现实作用并直接达成政治目的,可以为主权国家、非国家行为体等多种主体采用,既有常规手段,也有非常规手段。

二、我国面临着网络空间舆论斗争的严峻威胁

我国面临的网络空间舆论斗争的威胁,可以从时间和空间两个方向来考察。

在时间方向上,非传统国家安全威胁有着隐蔽性和持续性的特点,网络空间舆论斗争的威胁也有这样的特点。舆论战斗争作为传统军事斗争的重要手段之一,其领域和内容需要积极扩展,因时而变。舆论战早已超出战前战时战后的范畴,随时都可以在网络空间展开。任何时间点,公众对某个事件的公共评论、社会舆论对国家和政府形象与行为的评价,都有可能被敌对势力利用,甚至埋下混乱的种子。敌对势力在网络舆论场上充分运用了商业思维,与互联网“推手”相结合,经常利用突发事件散播欺骗性强、诱惑性强、吸引力高的导向性论调,煽动网民的激动情绪。具体做法包括污蔑政府部门或官员、抹黑革命英模和英雄、歪曲革命历史、捏造有关突发事件的虚假事实。我们稍加思考就能看出这些做法背后的意图:短期是煽风点火,煽动起民众对政府的不满;长期就是点滴积累,步步蚕食舆论阵地,进而为敌对势力颠覆国家制度的行动铺平舆论道路。

在空间方向上,舆论战的战场范围从传统媒体扩展到了互联网领域,也就是从以前的电视、广播、报纸拓展到了整个互联网媒体领域及其衍生品。敌对势力和不法分子已经在互联网上“排兵布阵”,论坛、贴吧、微博、空间……每一个可以用来向群体传播信息的地方,都会为其所利用。考察近几年来我国社会上出现的造谣传谣事件,不难发现,它们基本都来自于互联网媒体。在传统媒体领域,审查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谣言散播的可能性。而高度宽松的互联网空间,则成了谣言散播的温床。如关于“高铁有辐射”的谣传,有关PX项目化工原料对二甲苯“有剧毒”的谣传,都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关于后者的谣言更是在多地引发了群众的集会游行等抗议活动,给社会稳定和政府公信力造成了严重的损害,从种种迹象分析,这些事件背后都有境外敌对势力在操纵。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这一个个案例告诉我们,舆论战的战场在空间上已经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舆论场的范畴,我国所面临的网络空间的斗争既尖锐又复杂。这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每个人都可能为之所波及。

三、积极应对网络空间舆论斗争威胁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这个进程中,社会的安全稳定至关重要,一方面要维护社会舆论的稳定,另一方面也要防范敌对势力的舆论攻击,保卫国家安全。应对新形势下的网络空间舆论斗争,必须以改革为契机,在舆论工作方法和舆论战军事斗争等多方面进行准备。

1.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的主体地位。舆论引导和宣传工作必须服从党的领导。毛泽东指出,坚持党性原则是打赢舆论战的政治保障,“只有在中央统一的宣传政策之下,才能在现代的宣传战中,战胜我们的敌人。”舆论、宣传必须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在历史上,党的宣传部门是开展舆论宣传的主阵地,对这些部门可以进行集中的管理;而新媒体时代的宣传工作呈现出高度分散化、碎片化的特征,每个社交网络的账号主体,都是一个自媒体,党的各级部门在网络上的账号也成为了一定意义上的“宣传部门”,这更要求加强党对宣传部门集中、科学的领导。负有宣传任务的部门和个人必须以严肃科学的态度对待宣传工作,坚持宣传工作的党性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这在舆论战方面也体现得尤为明显。依靠人民进行战争,需要有力有效的舆论动员,这就要求党的舆论宣传工作要努力丰富宣传内容,活跃宣传形式,最大化地引起群众的思想共鸣。网络空间舆论斗争在某种意义上类似于网络时代的人民战争,其威力和作用的根源深植于民众之中,运用好这股力量,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大有裨益;而若让这股力量为敌所操纵、失去控制,国家和民族将陷入被动的境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