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开展外资企业审批登记一体化试点

朝阳区开展外资企业审批登记一体化试点

摘要:为进一步推动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区的建设,更好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和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推出外商投资企业“一体化受理”改革措施。

为进一步推动朝阳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区的建设,更好地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环境,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以下简称“工商”) 和北京市朝阳区商务委员会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推出外商投资企业“一体化受理”改革措施。

工商外资窗口、区商务委窗口进行整合,推出“外资企业审批登记一体化”和“外资企业备案登记一体化”窗口,负责统一接收审核材料,形成高速推进的“无障碍”审批环境。

对区商务委负责审批,而后由工商进行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即投资总额1亿美元(含)以下的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范围(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属于《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中限制类和禁止类,鼓励类中有股权要求、高管要求的,以及外资并购设立企业及变更的,实行“审批登记一体化”受理制度。对区商务委负责备案,并由工商负责登记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即不涉及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的外商投资,实行“登记备案一体化”受理制度。

对属于“负面清单”内的企业,往返窗口次数由5次减少至2次,审批时限由29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对不属于“负面清单”的企业,将工商与区商务委备案登记形成联动机制,即对已申请登记却未进行备案的企业出具“外资企业备案告知书”,及时提示企业进行商务备案。

工商朝阳分局、区商务委定期对外资受理内容、数据、流程等方面进行沟通,整合部门资源,促进联动协作,实现部门间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并适时对外公布相关信息。企业可通过“朝阳区网上办事大厅”和“北京工商登记服务平台”对一体化受理流程的各环节进行查看。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