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人民的名义》为领导干部敲响自省的警钟(3)

期待《人民的名义》为领导干部敲响自省的警钟(3)

领导干部要认识自己,无疑比一般人更困难。成为领导干部后,手中握有一定权力,管理着或大或小的部门,周围从来不缺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辈,即使偶尔有人扯袖子、咬耳朵甚至建诤言,也可能被四周的“嘈杂”挡住了声音。一些领导干部更有可能在忘乎所以、自我膨胀之下,把同事或组织的警示当成耳边风。

从无数落马贪官的忏悔书可以看到,没有领导干部以做贪官为目标,更没有领导干部把“贪官”二字写在脸上,他们都是在放松党性修养和自我修养后,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的。因此,自省和自警是领导干部政治生涯中最宝贵的认识,更是最应有的认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绩斐然。可以说,反腐成绩单为我国改革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和推力。但记者在日常采访调研中发现,反腐败、正作风还远未到“松松劲、歇歇脚”的程度,“不敢腐”在上层已见成效,但在一些地方还或多或少受惯性影响,许多官员陋习依然,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还任重道远。

《人民的名义》这部电视剧,除了跌宕的剧情、精彩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在反腐倡廉的时代大势下,深入、深刻、真诚地演绎了反腐进程中的官场生态。在剧中,有些领导干部一尘不染,把人民当父母,踏实谋事创业;有的干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己的“实力”,谋私利、忘大义;有的官员虽然在贪污腐败上没有“斑斑劣迹”,但把人民当梯子,踩着人民的利益一心向上爬。

领导干部以一名观众的角度旁观,更容易对照找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了“癌细胞”。所以,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执法严明、露头就打必不可少,干部的自省和自警同样重要。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之大,行动态度之果决,前所未有,引发国内国际舆论的强烈关注。该剧的播出正当时,充分展示了国家“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反腐决心,震慑投机分子,反腐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