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人民的名义》为领导干部敲响自省的警钟(2)

期待《人民的名义》为领导干部敲响自省的警钟(2)

大概已有十多年了,因为类似反腐题材影视剧供给稀缺,尽管中央“打虎”“拍蝇”的行动雷厉风行,摧枯拉朽,但囿于细节阙如,公众往往鲜有一个可以充分讨论的“共同话题”。而《人民的名义》显然满足了这样的公众诉求,那些被反腐遮蔽了的社会焦虑也由此进入视野。人们发现,与反腐相比,如何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不被侵害,或者遭遇侵害如何找回公正,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与价值。

破解诸多症结的关键,无疑应该是制度建设,通过完备的制度建设约束权力,重塑正常的政经生态。一方面可以扩大反腐的战果、固化反腐的成绩,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深化和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切实保障民众的合法权益,缓解民众的焦虑感和不安感。

如果说,围绕《人民的名义》展开的讨论,能够真正有所触动、并产生某种改变“国家命运”的力量的话,则理应进入这一更深、更广、也更迫切的层面。毕竟,政治和社会生态的修复,乃至民生焦虑的纾解,都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更大的气力和更丰盈的智慧

反腐斗争是民心所向,永远都不会“剧终”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生动展现了十八大以来中央猛药去疴、激浊扬清的决心和行动,从一开播便获得收视率和口碑的“双丰收”。在“小鲜肉”和各类综艺节目霸屏的今天,一部以老戏骨为主演的反腐题材电视剧却成为了网红,其成功的奥秘在哪?笔者认为,归根结底在于民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人民的名义》火爆背后有着广泛而坚实的群众基础。腐败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民众的大敌、社会的公害,在腐败横行的情况下,民众利益绝不可能得到实现和维护。古今中外,反腐败历来是民众关心的焦点。对于强力正风、铁腕反腐,民众无不叫好称快。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的名义》正是一部符合老百姓口味的“视觉大餐”。

有人说揭露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会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也有人说反腐败是执政者的事,与民众无关。事实证明,这类观点完全错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反腐败是一场正义之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让每一个腐败分子受到应有的制裁,这正是实现民利、顺应民意的积极行动,不但丝毫不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相反却能让群众对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更添信赖。

“民心所向,政必由之。”《人民的名义》如此受人关注,同时也反映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反腐正风行动的支持和期待。当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民心作为反腐败的最强大后盾,产生了巨大的反腐动能,使反腐不仅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更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并最终汇集成了广泛而强大的反腐正能量。

一言以蔽之,反腐斗争是民心所向,永远都不会“剧终”,只有始终把民意厚植于反腐斗争全过程,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才能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胜利。

《人民的名义》和现实中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交相辉映,直击社会痛点、敏感点。在已播的剧集中,三条叙事线索清晰显现:一为反腐线,检察机关办理重大腐败案件,揭露贪官丑态;一为政治线,展现各个层级官员的较量,深层次描绘官场;一为人民线,讲述普通工人家庭、企业家等在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切中社会现实……三条线索交织并行,构成对世象百态“群像式”的真实写照,满足甚至突破了观众对“尺度”的期许,让人大呼过瘾。

“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一语道出了我们党持续发展壮大的秘诀所在,也点明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的关键所在。犹记十八大后反腐大幕拉开之初,认为搞不下去的、走走过场的不乏其人,如今几年下来,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人民群众满意度高了,心气儿也更足了。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做得人心、顺民意之事,人民群众也将为之提供最深厚、最强大、最坚决的支持力量。这种相互关系,揭示的正是中国政治运行最朴素的逻辑。放眼当下,我们党和国家还面临着诸多难题有待破解,只有始终以百姓之心为心,将人民摆在治国理政、干事创业的最高位置,才能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争取更大光荣。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现实往往比文艺作品更生动细微,也更复杂多元。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13多亿人民的生活之中,无不充盈着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影视剧终会演完,但那些关注着“人民的名义”的目光不会远离,那些为“人民的名义”而不懈奋斗的故事也不会落幕。以人民的名义,让我们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融入发展的每一个篇章,这片古老的土地一定会升腾起更加绚烂的未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