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北京市反馈督察情况(3)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北京市反馈督察情况(3)

摘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2016年11月29日至12月29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北京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昨天向北京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二是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不力,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约1.1万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对外埠货运车辆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成为“过路费”。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突出,但缺乏相应治理政策措施,目前仅约三分之一在用机械能达到第三阶段排放标准。通过抽查发现,有的机动车检测场管理不到位,顺义区京顺机动车检测场不按标准规范进行检测操作,检测数据异常,存在重型车花钱过关现象。

部分区域和企业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督察进驻时仍有工业大院近70个,低端企业近万家,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顺义区连续两年没有完成PM2.5浓度削减目标,降尘量位于北京市前列,一些已完成清洁能源改造的村庄存在复烧散煤现象。燕山石化2014年实施的VOCs治理减排项目中,截至督察时有3项没有正常运行,下属环境监测单位管理不规范。

群众身边大气污染问题亟待解决,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多发,局部区域露天烧烤、油烟直排问题仍然突出。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料场扬尘等管控不够有力,建筑施工违规行为比较多见;全市纳入监控管理系统的渣土车9000余辆,但由于管理不到位,有4800多辆实际脱离监控,导致非法倾倒问题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