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有不宣而战的权力么?这个常识需要知道一下

特朗普有不宣而战的权力么?这个常识需要知道一下

摘要:事实证明特朗普说到做到,他用足了总统不宣而战的权力,没有玩外交花样。今天终于找叙利亚试了一把,管用,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下一个轮到谁,谁也无法预测。

dc870259ca7746fea947c07046801590_th

2017年4月6日夜间美国发射59枚战斧导弹攻击叙利亚的一个军事机场和供油点的现场实拍。

2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2017年美国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正式开启,具体理由见今天笔记第二条“一场残忍而漫长的屠杀,该终结了!”特朗普总统关于下令攻击的新闻发布会内容。值得注意的是,

3

见第十一点:宣战。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八款第十一点:明确将宣战权授予国会,换句话说,只有国会才有权发动战争。

但是《宪法》第二条第二款第一点又说:“总统为联邦陆军、海军和应召正为联邦服役的各州民兵的总司令。”

4

所以美国二百多年来,白宫和国会山一直为了发动战争的权力进行斗争。在美国进行的150多次战争中,只有5次是国会宣战的,分别是:

1812年美英战争

1846年美墨战争

1898年美西(西班牙)战争

1917年介入第一次世界大战

1941年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50年代杜鲁门总统绕过国会介入了朝鲜战争,他的理由是什么呢?发兵朝鲜半岛是经过联合国授权的,是一次所谓的维护国际和平的“警察行动”。当然,那次国际维和行动因为其他国家的参与使美国损失比较大,也引起民众的反战情绪,但是总统发动战争的权力却没有因此而受到节制。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