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写字的人告诉你:老《西游记》到底牛在哪(5)

一个写字的人告诉你:老《西游记》到底牛在哪(5)

摘要:这就是老西游记的厉害,一字一句都那么洗练、那么直白,悄无声息地钻进你的心。我们被这部剧征服,绝对不仅是因为几根威亚、一点特技。

再随便举一些86版《西游记》里厉害的文字功夫吧。

例如观音菩萨曾变成一个老和尚,给锦襕袈裟打广告,勾引唐太宗来买。她是怎么打的呢?在原著里,这是啰啰嗦嗦一大通话,并不精彩。

但在电视剧里,经过大刀阔斧修改,最后拼接锤炼出几句:

“这袈裟,冰蚕抽丝,仙娥织就。穿我袈裟,不入尘轮,不堕地狱,坐有万圣朝礼,动有七佛随身。”

接着,观音菩萨又给西天的真经打广告,精炼到只有四句:

“能超亡者升天,能渡难人脱苦,能解百冤之劫,能消无妄之灾。”

熟悉华文的你不妨把它念诵一遍,有没有感觉到语句的工整?有没有感到音韵的铿锵?

一部25集的戏,数千句台词,处处能见到这样的锤炼功夫。有些是原著本来就有的,被精炼出来了;有的是原著里没有的,被演绎生发出来了。

比如在花果山,孙悟空喝问猪八戒:

“俺老孙身在水帘洞,心随取经僧。师父步步有难,处处该灾,他现在在哪里受难?”

听了猴王这话,我们是不是不由自主像猪八戒一样感动了:“师兄,你好仁义啊!”

又如三打白骨精那一段,唐僧要赶猴子走,怎么才可以用一句台词,就体现出唐僧最贱、最作死的效果,而且最能戳伤大徒弟的心?

答案是:“难道八戒、沙僧就不会降妖?”

又譬如在女儿国,唐僧半夜被女王勾引,满头冒汗,给女王猛发“四大皆空”卡,女王该怎么破?

她的回答是:“你说你四大皆空,却紧闭双眼。要是你睁开眼看看我,我不相信你两眼空空。”

唐僧只好又发来世卡:“来世若有缘分,我们……”女王该怎么用一句话,表明自己追求真爱的决心?

回案是:“我只想今生,不想来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