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

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思想武器

摘要:依法维护国家安全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制定了统领各领域安全的《国家安全法》,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形成一套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军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应加强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切实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

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法》规定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体现了我们党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大视野、大思路、大战略,对于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障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指导作用。

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国家安全实践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我国国家安全理论的最新成果。习主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国家安全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国际合作继续发展;另一方面大国地缘战略竞争快速上升,全球金融危机深入发酵,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恐怖主义全球扩散,中东持续动荡,地区热点危机不断,国际体系发生深刻变迁。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将中国视为主要战略竞争对手,国际反华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渗透。同时,国内经济社会转型进入关键期,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在继承我们党国家安全思想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科学总结新鲜经验,鲜明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重大战略思想,从而把我国国家安全理论提升到了一个新境界。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我国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坚决维护国家重大和核心利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在发展和改革开放中促安全,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就。我们坚定捍卫主权与安全利益,维护了南海、东海等方向的和平稳定;在台湾岛内政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坚持原则不动摇,进一步强化了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政策的认同;积极发展与发达国家、周边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新型国际关系,巩固和拓展了遍布全球的合作伙伴关系;大力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建立了国家安全的理论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保障体系、法律体系和组织体系,等等。这些成功实践表明,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指导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