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和不读书的人生,差别有多大

读书和不读书的人生,差别有多大

摘要:宋代黄山谷说:一日不读书,尘生其中;两日不读书,言语乏味;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我刚毕业时被分到一所乡村中学任教,那年百年一遇的大洪水冲毁了许多房屋村舍。当我兴冲冲到单位报道,我傻眼了:学校被淹!只看得到教学楼的房顶。眼瞅着夏天过完,学校还泡在近一米深的水里。

我的同学陆续到新校报道,只有我迷茫、忐忑,被动地等待着。

还好8月的最后几天,市里一所知名中学愿意接纳我们,拨出教室和宿舍供我们使用。师生这才安顿下来。全国都在号召为灾区募捐,我校受灾严重是典型,不时有记者来拍照采访,本地新闻中报道灾区学校总有我校的身影。

那时我认识了苏,一个家境优越的女孩,她和我同岁,也是刚刚毕业参加工作,不同的是她进入的是市内知名中学,我进入被洪水淹没的中学。

认识她之后,我才知道当女孩子可以如此优越。

她穿的一条裙子抵我好几月工资,一个啥威的小包要好几位数,头发做过离子烫,如一条黑色的瀑布又顺又直。她说的皮鞋是她爸爸出差北京带回来的,她说每年和妈妈去香港购物多次,她说喜欢到西餐厅吃西冷牛排,周末去琴台大剧院看舞台剧。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