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注入包容发展新动力

“一带一路”注入包容发展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契合各国和地区发展的根本需求,为全球治理注入了包容发展的新动力,也因此成为中国引领全球化深入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5年3月,中国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开放的地区合作平台的定位。“一带一路”倡议强调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实现全球化再平衡做出了有益尝试。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中国已和60多个国家签订了有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而即将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则已经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

“一带一路”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经济发展理念的平台,是促进发展中国家自主发展的重要举措,这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领域体现得尤为突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点合作内容为“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其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而建立在此基础上的中外产能合作则是题中应有之义。基础设施在一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最根本的支撑作用,对于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本来就是必备条件,而基础设施改善与工业化、城市化又可以相互促进,进而推动这些国家的发展水平。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和推动者,中国始终坚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共享发展机遇,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中国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也更多地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的利益,致力于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实现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开放、交流和融合。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同比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成。同年,中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和实际使用外资额相比同期均有所增加,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1701亿美元,增长44%。经由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提供的金融支持,中国能够充分发挥在基建领域的比较优势,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必需的经济和民生基础设施,通过产能合作来加速这些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无论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应对挑战、调整结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中国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在当前深刻变化的国际格局和挑战重重的时代背景下,“一带一路”为全球化再平衡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范式,其核心就在于包容的发展理念与合作方式。“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唱曲,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商共建共享”的大合唱。正如习近平主席年初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演讲中所言,“‘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随着“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展,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将更好地融入全球化进程,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注入新活力。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