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利剑,锋从磨砺出

巡视利剑,锋从磨砺出

摘要:冰山渐浮出水,问题渐照阳光,蠹虫渐显原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巡视利剑以其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揭示了锋从何出、威力倍增的力量之源,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锻造了一把利剑,剑锋所指,不仅腐败分子难以遁形、潜伏,更揭开了一些地方和领域的“塌方式腐败”“系统性腐败”的盖子,无惧水再深、冰山再厚、牵涉的“大人物”是谁。

这把利剑就是巡视。十八届中央已开展12轮巡视,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实现全覆盖,利剑的威力之大,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这把利剑锋从何出、利从何来?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开展之际,本报派出3名记者深入巡视组一线“贴身”观察、采访,推出了12篇“来自巡视一线的报道”。

《“武装”自己才能“探照”别人》阐述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中央巡视组必备之“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拿起这个武器,方能不负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之名,在深化政治巡视中更好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像显微镜一样查找问题”》《他们这样开展工作》《寻常方式的不寻常威力》《“与群众紧紧拧成一股绳”》《“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把“探照灯”对准党内政治生活》《谈到要害上,问到点子上》《下沉一级察实情》《“确保发现的每个问题都经得起检验”》《立行立改见真章》《“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等,聚焦多个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管高校、对地方“回头看”时的“发现问题之旅”,有巡视谈话的“现场直播”,有获取问题线索后的一路抽丝剥茧,见人见事见细节。由此窥斑见豹,正是因为具备“显微镜”一样的洞察力和严实深细、穷追不舍的工作作风,再加上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对违反巡视纪律的“灯下黑”问题绝不放过,“锋从磨砺出”的巡视利剑才能无坚不摧、无往不利。

这组报道,既是直观了解巡视发现问题的过程,也是巡视利剑的锋芒展示、震慑——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不要以为干过的那些“亏心事”当年神不知鬼不觉,现在时过境迁、往事如烟。世上就没有不透风的墙,再隐秘的不堪往事、暗箱操作,再复杂的政商勾结、利益输送,再擅长伪装、演技精湛的“两面人”,再呼风唤雨、一手遮天的“独立王国”,在巡视面前统统没戏。

从来自巡视一线的报道中,可知每个巡视组立足于发现问题,都在实战中创造、升级“独门剑术”。比如,本轮进驻云南、陕西两省“回头看”的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其个别谈话“十字诀”——谈话方向要“明”,政治问题要“察”,疑点问题要“清”,具体问题要“实”,同类问题要“归”,前沿问题要“深”,特色问题要“准”,调取材料要“全”,询问对象要“定”,谈话过程要“导”,就在短兵相接中收获了阶段性的“战果”。本报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4日,第十一巡视组进驻云南“回头看”以来,先后与200多名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发现了一批问题线索。

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到“与群众紧紧拧成一股绳”,从翻山越岭听到贫困户控诉“鸡苗都被猪吃了”到“巡视报告不是写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干出来的”……冰山渐浮出水,问题渐照阳光,蠹虫渐显原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逐渐形成,巡视利剑以其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形成的中国特色的民主监督形式,揭示了锋从何出、威力倍增的力量之源,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问题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