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党能力多强:策反傅作义

地下党能力多强:策反傅作义

摘要:和谈后期,傅作义指派能为共产党接受的人物、副总司令邓宝珊进行和谈。时年54岁的邓宝珊初见28岁的崔月犁,便说:“我是了解共产党政策的,我有个孩子在延安学习过,我见过毛主席,陕北电台我经常听。”恰巧,崔月犁携带有陕北电台的宣传材料,他顺势送给邓宝珊。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战役实施展厅里,陈列着一辆普通的“飞利浦”牌女式自行车和一台老式发报机,它们的主人是中共地下党员。斑驳的文物上依稀可见历史的沧桑,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它们的主人在解放战争中那段为北平和平解放而冒险开展工作的难忘岁月。

情报工作是党的地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在北平开展情报工作的主要有晋察冀中央局城市工作部(后改为“华北局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系统和中共中央社会部系统,也有其他解放区派出的系统。在这张地下工作网的建立中,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就是刘仁。

1941年6月,刘仁开始主管中共晋察冀分局城市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领导华北敌占地区城市的地下工作,代号“老头儿”。其实这位同志们口中的“老头儿”一点儿也不老,时年才32岁。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驻守平津部队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在共产党人面前展露无遗。当时,为了配合解放军解放平津,中共华北局城工部部长刘仁根据中共中央和华北局指示,周密部署地下党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立足于打,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护厂、护校等各种形式的斗争,尤其注意争取一部分国民党军在解放军发动总攻时,做好内应;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北平的文物古迹,减少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特别花大力气去做傅作义的工作,争取和平解决。

于是,中共华北局城工部指示北平地下党接近“能跟傅作义说上话的人”,以影响并促成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和平起义。早在1948年春,刘仁就指示北平地下党,大胆利用能对傅作义开展工作的各种关系,尤其要通过傅作义的亲信和亲属,直接向傅做工作。在解放军迅速完成对平津的分割包围,特别是新保安战役全歼傅部嫡系三十五军之后,北平国民党军陷入进退两难的困境。北平地下党抓住时机,利用一些上层关系做工作。时任北平学生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的崔月犁分管上层高级知识分子的统战工作。为策反傅作义,刘仁指派崔月犁尽快联系“能跟傅作义说上话的人”。很快,崔月犁圈定了三个主要人物:傅作义恩师、高参(中将总参议)刘厚同,傅作义女儿、地下党员傅冬菊,傅作义的副手、结义兄弟、副总司令邓宝珊。

这一年,崔月犁的工作状态是一大早出去,骑一辆“飞利浦”牌女式自行车四处转,天黑回家。此时,由于崔月犁的共产党员身份已从秘密变为半公开,置身明处的他,危险环伺,国民党便衣早已盯上崔月犁,特务组织交代,一旦捕获即押送南京。

刘仁不断提醒崔月犁“提高警惕”“绝对保密”“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崔月犁做了最坏的打算——随时献身。他清理了马列著作、进步刊物,烧毁了写有电话号码的纸片。幸运的是,机警的崔月犁多次虎口脱险。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