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云:从西柏坡到中南海

舒云:从西柏坡到中南海

摘要:3月24日,新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从北平城中打来电话,说请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今晚上乘火车进北平;明天下午安排了西苑机场阅兵式,并且邀请了各界人士。叶剑英说:“这也算我们对各界的欢迎吧。”

毛泽东到北平这一天 

乍暖还寒时节。正像大自然的冬天毫无痕迹地过渡到春天一样,没有一点的突然风清还是风清,天蓝还是天蓝,地绿还是地绿,有什么呢?似乎没有谁觉出不平常。

事后有人说,那一天的太阳不一样。

是太阳被春天淘洗过吗?

不。春天淘洗过的太阳,顶多嫩红一些。

那么是纷纷扬扬的早霞?

也不,早霞再优美也顶多增添太阳的些许辉煌罢了。

那么,是什么呢?

是啊,是什么使得那一天的太阳比平日更美丽呢?

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史册,上面写道: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从西柏坡进驻北平。

难怪啊,难怪这一天的太阳如此与众不同。

因为从这一天起,北平的太阳就属于人民了。

人们也许还记得,毛泽东早就有过预言: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中国共产党进入北平,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转变。也就是说,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大城市里办公了。

有回忆录如是说。

几乎与3月25日的太阳同步踏上北平土地的毛泽东,一步一步走下作为专列的火车,两行热泪缓缓流下。

北平,北方的大城市,离开30年啦。他一直和革命奔波在人烟稀少甚至荒无人烟的山沟里,努力着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大胆憧憬。多少血雨腥风过去,而如今,像黄河终究入海一般,中国的红色政权坐上现代化的火车追风赶月驶进了北平。从此,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由在野党而一跃成为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上的执政党。尽管这时南京的蒋介石还怀抱着长江以南的半壁江山,但是兵败如山倒的趋势连地球那一面的美国都看出来了,蒋介石还有稻草可捞吗?神仙也挽救不了他在内地上的失败了。

全国的胜利是要不了几天的事。

这一点,毛泽东早就胸有成竹了。

如此说来,3月25日就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日子了。尽管这日子后来没有成为节日,甚至也名不见经传。但是,它是中共党史上一个相当光辉的也是应该世世代代铭记的伟大日子。不是么?

然而,历史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这一天的呢?

还是让历史翻到这个伟大日子的前一天吧。

3月24日,新北平市市长叶剑英从北平城中打来电话,说请毛主席和中央首长今晚上乘火车进北平;明天下午安排了西苑机场阅兵式,并且邀请了各界人士。叶剑英说:“这也算我们对各界的欢迎吧。”

天黑以后,叶剑英和滕代远乘坐给毛泽东准备的专列来到涿县,准备接毛泽东进城。因为没有战争,再加上北平铁路局的工人大力保护,北平到涿县的铁路还没有被破坏。叶剑英到时,坐吉普车从西柏坡到达涿县的毛泽东正在和河北的领导同志研究如何接管城市的问题。叶剑英一进门,就把进北平的具体安排报告了毛泽东。先坐火车进北平,经过丰台,停在清华园火车站。下火车后,坐汽车去颐和园,好好睡个午觉。下午在西苑机场阅兵。毛泽东点头表示同意。然后,周恩来又和叶剑英具体研究了从涿县出发的问题。因为到达北平的当天下午要阅兵,并与民主人士见面。时间太紧,火车必须在凌晨开出。

最后商定3 月25 日凌晨2 点钟,毛泽东等人先乘火车进北平。

中共中央进北平的行动由周恩来主管。

进入北平的准备工作是从1949年的2月就开始了的。中央五大书记之一任弼时协助周恩来统筹,具体负责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为了更慎重,还专门成立了中央转移委员会。

毛泽东说:“党中央进北平,这是一桩大事,政治意义十分重大,是在党和军队胜利的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计划好。”

按说,毛泽东平时是不过问这些小事情的,这些小事都被周恩来安排得妥妥贴贴。而这一次,他格外强调了一句。不是因为他太高兴了,而是因为这是一件非做好不可的大事。毛泽东不经常回忆过去,但是那些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岁月他是不会忘记的。经历了那么多血腥的风风雨雨,马上就要从辗转几十年的农村搬到大城市去,这是要载入史册的历史瞬间,如果在计划上出了疏漏就不太好了。

根据原定计划,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先期到达北平,安排打前站的全部工作。这时候,中共中央机关已经代号为劳动大学了,因此,李克农手下设立的三个临时处都放在劳动大学的名称里。一是在市内弓弦胡同的劳动大学筹备处,专门办理交涉和备置用具等;二是设在颐和园北边青龙桥的劳动大学收发处。这个收发处,可不是一般的收收发发,而是专门调查社会情况和布置警卫的保卫机构,也办理中央机关来京人员的住宿介绍等具体事宜。还有一个是设立在香山的劳动大学招待处,他们的主要任务也不仅仅是招待,更重要的是负责香山地区的房屋修理、布置和租借等。一句话,这是一个为党中央进北平打前站的临时机构。

这中间有一个史实是:香山公安分局接到命令,协助劳动大学的收发处和招待处的工作。这有力地说明在中共中央搬家北平的过程中,安全是第一等的工作。

一定要杜绝一切不安全的因素!

一定要保证党中央的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