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关键性成效

张杰: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关键性成效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的提出和推出,是中央对中国进入新常态的特定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中所暴露出来的诸多复杂性、系统性关键问题的前瞻认识和精准判断的集中体现,是构建符合发展中国家典型经验事实的“中国特色”理论体系,是解决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进程中重大问题的“中国方案”,是解决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中最为突出的结构性矛盾的治本之策。

找准中国经济的症结所在和关键破局点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从全面提出、主动推进、精准破局、重点发力,以及进入今后的深化强化阶段,全方位、全视角、全流程地体现了中央对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新方位、新局面的深刻认知和高度把握力。

客观来看,导致中国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动因,形态多样,错综复杂,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既有趋势性也有周期性的因素,既有需求侧也有供给侧的因素。这其中,更为重要的是,既有经济自身规律的体现,更有制度不完善以及各项改革滞后所造成的扭曲效应。如何在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中找准本质性、关键性、主导性因素,特别是要找到那些由于制度不完善或改革滞后而产生的因素,找到那些可通过转换发展思路和深化改革来化解的突破口,从而制定相应的有效政策体系,是事关中国今后能否将经济增速保持在中高速合理区间的关键所在,也是能否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成败所在。中央部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恰恰就是认准和抓住了当前制约和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短板以及“牛鼻子”问题。这就是供需层面逐步凸显的结构性失衡现象,集中表现在,中国的制造业生产体系的基本能力,在较大程度上已经与中国已经逐步进入内需驱动型发展模式的基本现实相背离,与需求侧所发生的消费升级换代的根本性变化局面发生了明显脱离,这就导致了旧动能的转型升级发生了显著的低端能力锁定效应,造成了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经济新动能形成的停滞效应和阻碍效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