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出样子

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出样子

交通运输部党组

摘要: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出样子。

交通运输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出样子。

提要求、教方法、压责任,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政治功能。首先,指导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部里制作配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本手册,指导党支部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对党员大会专题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等作出计划安排,定期开展活动并全程纪实,引导党员养成参加党内学习的自觉。其次,规范开展党性定期分析。从2014年起,交通运输部建立并坚持每年“七一”前后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性分析制度,重点查摆服务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等问题。再次,组织结对基层联学联建。部里以“聚焦‘十三五’、当好先行官”为主题开展基层联学,结成联建对子,互派人员讲党课,一起过“共建互促”主题党日、“根在基层”组织生活,促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最后,引导用好正反两面镜子。交通运输部开展“讲好交通故事,展示党的风采”活动,举办“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事迹报告会,请优秀青年党员走进机关互动交流,选树铁路、公路等领域先进典型;部里4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机关和部属单位违纪违法案件,做到引以为戒。

明职责、严措施、创品牌,着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首先,从严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交通运输部所有司局正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进入支委会,明确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加强跟踪问效。部里按季度调度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年终开展机关司局班子、业务、党建同述同评同考,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责,促使“两个责任”落实。其次,突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暂行办法,引导党支部总结提炼形成“学”“用”“抓”“促”等工作法,带动支部组织生活规范起来。此外,大力创建支部工作品牌。部里结合司局职责和工作特点,努力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最后,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交通运输部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作出“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郑重承诺,推动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多公里,帮助解决革命老区、特困地区道路少、出行难等问题。

抓党组、作示范、强指导,为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强大动力。交通运输部党组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对班子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带头贯彻执行。全部全年举办中心组学习11次。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发展的黄金时期,要求部党组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党组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研究提出贯彻落实具体措施。此外,部党组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平均4次以上,为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讲党课两次以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部属科研单位和高校讲党课。最后,交通运输部加强党组对支部工作的直接指导督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联系3个单位,其他党组成员分别选择1个以上单位,指导支部学习教育,帮助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党组成员联系点发挥了示范效应,保证了全系统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落地。2016年交通运输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主要运行指标均好于预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