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若干心得体会

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若干心得体会

核心提示: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在曾经的革命岁月,我党就是靠着严明的党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历史经验表明,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同时,党内法规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领,所谓党不治,则国不治;党无纲常,则国无纲常。

通过学习总书记在江苏调研的系列讲话,认识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我们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以更严的党规党纪来约束自身,才能确保队伍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党内法规是建设法治中国的有力保障。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在曾经的革命岁月,我党就是靠着严明的党规党纪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历史经验表明,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重要遵循,同时,党内法规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引领,所谓党不治,则国不治;党无纲常,则国无纲常。党规和国法都是党和人民的意识体现,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是促使国家法律法规实施的重要保障。

党规党纪应严于国法。“治国者先受制于法”,只有治理者首先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国家才能治理好。这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得到明确指出。这是由党的先进性决定的,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责任的公民,这就是说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因此,自觉样本遵守党规党纪,是每一名党员对党的庄严承诺。

进一步完善党内法规。任何一个理念的推行都离不开制度的保障,管党治党同样需要一个制度体系。目前看来,框架已经初步形成,然而一切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样存在。比如一些法规不适应形势的改变,没有做到与时俱进;有些领域至今还存在不完善的地方甚至没有相应的法规制度;有些法规制度在执行的过程中存在执行不力的状况等问题。相应的,我们就当从抓紧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着手,及时废止或修订一批不适应现实需要的党内法规;及时将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从而形成长效机制;再者就是提高党内法规的执行力,杜绝从严治党成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