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在国际期刊发文体现国家实力?

花钱在国际期刊发文体现国家实力?

世界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旗下《肿瘤生物学》(Tumor Biology)期刊撤下107篇论文事件持续发酵,撤销的论文绝大部分来自中国医生。中国的论文屡屡被撤销让中国人有了另一个视角,国际期刊有在中国圈钱之嫌。撤稿是一举两得,既占了便宜又卖乖(以大量撤稿来树立名声);中国人在撤稿之后则是两头受气,既花了钱又落下学术不端的名声。

在反思和评论众说纷纭之时,问题的探讨逐渐深入和转入幕后,其中几个重大问题是,中国是否需要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发表论文要花多少钱,钱从何来,以及如何让钱花在刀刃上。

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似乎没有争议,这是证明中国强大的一个重要标志。姑且不论论文的质量好坏、是否有用和解决实际问题,仅仅是数量似乎就足以证明一个国家科研水平。无论是官方还是学术圈,以及社会评价,都把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当作一种光耀和崛起的象征。

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还以在《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的期刊上发表为高权重。SCI数据库截至目前最新统计数据是,2015年发表的世界科技论文总数为181.68万篇,收录中国科技论文29.68万篇(连续7年排在世界第2位),占世界份额的16.3%。尽管如此,举国上下还是心有不甘。以论文数而言,尽管中国排在第二位,还是不如占第一位的美国,后者发表论文48.86万篇,是中国的1.6倍,占世界份额的26.9%。

仅以论文发表数量为导向,中国全国上下早就掀起了像“大跃进”般的浪潮。现在英国已被超过了(现在的排名为:美国、中国、德国、英国和日本),要超过美国似乎也不是问题,只要加紧生产论文,就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对比2014年和2015年全球论文可以看到,2015年美国的论文量在减少,中国的在增加。2014年,全球发表科技论文总数为176.63万篇,其中中国26.35万篇,占世界份额的14.9%;美国48.66万篇,是中国的1.8倍,占世界份额的27.5%。

在这样的对比下,举国的心态和科技政策显然是鼓励研究人员在国外期刊上发表论文。世上没有免费的东西,发表论文同样要花钱,而且这些年来水涨船高,需要花大钱。一般而言目前在国外期刊发一篇论文要支付1万美元。例如,在《肿瘤生物学》发一篇论文版面费为2万元人民币,第三方中介公司要收费5万元,合计7万元。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