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梅花:用市场倒逼双创教育进步

北方民族大学梅花:用市场倒逼双创教育进步

摘要:梅花坦言,时下大学生创业做生意不再是不务正业、偷偷摸摸的事情,但是大学生也要注意,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学生需要为获取实战经验的过程买单。“创新创业需要社会宽容,既包括精神层面的,也包括物质层面的。”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成为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营造者、呵护者、保护者。我们每个人看似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力量,但是汇聚起来便能垒砌创新创业的万里长城,而为创业者抵挡风雨。

图为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梅花。

有别于一般的高校老师,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梅花到北方民族大学任教算是“半路出家”,之前她做过企业高管,开办过自己的企业,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商人。不过也正因为有这一段一线市场的打拼经历,使她在双创教育方面更加得心应手。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算是歪打正着了。”

其实,梅花的经历并不是“歪打正着”,而是“恰到好处”。目前,导师实战经验欠缺是制约双创教育向前发展的重要原因。梅花所在的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是由之前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演变而来,它根据北方民族大学“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管理兴校”的发展战略,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文件精神,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为学生提供的一个交叉学科学习、创新实践、创业实战的公共平台。

“国家对双创的高度重视,让双创教育迎来了春天。”梅花表示,为进一步促进双创,学校正式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在双创课程设置上,学院强调实操和学生创业创新思维的训练。经常举办一些跨学科的学习比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对学生创业而言十分重要,当学生有一套正确的方法论,他做什么都能事半功倍。将来不管学生做什么都需要创新精神。当公务员需要创新,做企业需要创新,务工也需要创新……”

不过,高校由于存在师资等限制,还难以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双创培训。梅花表示,这一瓶颈高校在短期内将很难解决,需要高校改变思路,加强校企结合,让市场倒逼双创教育进步。“我们通过对新华网的了解和沟通,发现新华网电商4.0课程理念和设置与我们不谋而合,正好补充我们师资力量的不足,希望与新华网保持长期合作。”梅花认为,创业创新教育培养的不是几个小老板,而是培养学生的创业创新意识;培养的是事业,而不是一个企业。电商4.0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也提供了实践的平台,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业创新能力。

梅花坦言,时下大学生创业做生意不再是不务正业、偷偷摸摸的事情,但是大学生也要注意,创业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学生需要为获取实战经验的过程买单。“创新创业需要社会宽容,既包括精神层面的,也包括物质层面的。”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