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最美职工” 弘扬工匠精神(2)

品读“最美职工” 弘扬工匠精神(2)

“最美职工”美在劳动中享受快乐。今年上榜的“最美职工”广西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抹灰工祝平辉,每天面对的就是一堵单调得不能再单调的墙,但他耐得住了寂寞,潜心钻研专业技术,他总结提出的一系列技术工艺被广泛采用,带动了行业质量的提升,“抹”出了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也“抹”出了精彩人生,从劳动成果中收获人生的快乐和幸福。

我们常说,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生活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讲的就是劳动创造的价值和事物发展的规律,体现的就是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这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最美职工”就是中国梦事业大厦的基石,让我们对标“最美职工”,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弘扬工匠精神,立足岗位成才,唱响“劳动最美”主旋,用智慧和勤劳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五一表彰劳模是在培育“匠心”

技工关改玉、“中国钟表大师”李家琦、农民工祝平辉、技能专家洪家光、油气化验组组长朱洪斌,在“五一劳动节”表彰的“最美职工”他们都有一个相似点,都是一位位平凡而普通的工匠。这就是在向我们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五一劳动节”表彰的是一颗颗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匠心”,表彰的是一位位热爱钻研、善于思考的工匠,表彰的是一种潜心钻研、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

为人民服务,需要过硬本领。对于青年人而言,都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栋梁之才,得到认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么,从“最美职工”身上,我们可以找到成人成才成为社会有益之人的“密码”,那就是工匠精神。做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工匠,不平淡,很光荣。把自己在平凡岗位上熔炼成一个“能工巧匠”,有了过硬的本领,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人生的价值就在一个焊点一个符合标准的焊点的轨道上安全运行,美丽绽放。

精益求精,铭刻工匠精神。很多工种非常普通,在大街上随处可见,甚至从事这个工种的工人,是一身灰,看着“很脏”。很多年轻人觉得这样的工种不体面,没前途。但只要有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再平凡的工种,再脏再累再苦的工种,也能绽放出最美的果实。看似技术含量不高的建筑抹灰工作中,农民工祝平辉就爱钻研、勤思考。从1997年起他一直在桂林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他总在别人都下班休息了之后还在边干边琢磨,分析师傅们为什么会做得好,自己差在哪里,如何改进。就这样日积月累、持之以恒,最终成为全国建筑业抹灰工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工匠精神,托举人生梦想。“小专业”也有大作为,平凡工匠大显身手。在这个推崇工匠精神的最好时代里,各行各业都有出彩的机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人生出彩就在汗水浇灌的土壤上。从“五一劳动节”表彰的“最美职工”事迹中,我们看到了人生出彩的舞台,就是一份份平凡实在的工作,做一名工匠,在这个时代,是通往梦想最近的距离。

“五一劳动节”表彰劳模,落在“工匠精神”上,是在培育“匠心”,对于青年人的择业观而言,是最好的导向。今天,一个人成才的机会和舞台越来越多,但对于广大青年人而言,成为一名工匠,拥有一颗匠心,传承工匠精神,是实现梦想的理想途径,工匠很平凡、很苦、很累,今天,让他们成为我们的偶像,社会的楷模,更能激励起年轻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