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周作人1939年元旦遇刺始末

揭秘:周作人1939年元旦遇刺始末

摘要:遇刺后不久,周作人便接受了伪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的聘书,再就是伪华北教育总署督办,抗战胜利后,周作人被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判处14年有期徒刑,并剥夺公民权10年,后被保释出狱,建国后周作人一直没有获得公民权,上世纪五十年代,周作人因为生计无着,给周恩来写了一封长达六千字的信,希望人民政府能有使用自己的机会。

周作人 资料图

陈晓楠:1961年8月《光明日报》副刊《东风》收到了一篇稿件,文章的名字叫《元旦的刺客》,作者是周作人,在这篇文章里周作人回忆了1939年元旦自己被刺的事,文章以近3000字的篇幅推测了刺客的身份,认为这是日本宪兵所为,为的是不让他再继续过“隐居”的生活,要强迫他出来为日本人干事,所以在遇刺之后他就开始考虑何去何从,最终怯懦占了上风,屈服成了主调。《光明日报》的编辑部认为这篇文章里周作人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准烈士”,不符合实际情况,最后予以了退稿的处理,周作人的晚年其实一直就是在这样的矛盾纠结当中想替自己洗白,而1939年的刺杀事件经过,也经常被他列为是重大理由,那么当年元旦的刺客到底是谁呢?

记者:当时外边的环境您还记得吗?

刘永康:外边的环境这边都很荒凉,没有人家。

解说:北京八道弯11号曾是鲁迅和二弟周作人的住宅,在这里鲁迅创作了《阿Q正传》,1922年,周作人与鲁迅绝交,鲁迅离开八道弯搬到砖塔胡同,从此周作人成为这里唯一的主人。1938年2月,周作人与何其鞏、钱稻孙一同出席了日本大阪《每日新闻》社出面召集的,更生中国文化建设座谈会,会议本身没什么特别,然而出席的人不仅有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署督办汤尔和,汉奸组织新民会副会长张燕卿等人,还包括日本占领军的代表,此事传出,举国哗然,茅盾、郁达夫、老舍等18名文艺界知名人士联名发表给周作人的一封公开信,痛斥周的行径。艾青则在《忏悔吧周作人》中以诗的语言向周作人提出了严重的警告,忏悔吧周作人,不然,中国的青年要你射击。

刘永康(抗日杀奸团成员):周作人这个他因为他夫人是日本人,所以敌伪侵占中国以后当然很多人就希望他出任这个所谓教育总署的督办,那个时候抗团就曾经警告过他,但是他置之不理。

解说:周作人是文化界有身份的人,又是鲁迅的弟弟,他如与汉奸们沆瀣一气,造成的影响可能比那些军阀政客更严重。1938年冬天,传出周作人将出任伪华北政务委员会伪职的消息,抗团认定周作人已决议投敌,于是中国的青年就要向他射击了。

祝宗梁(抗日杀奸团成员):李如鹏他是组织干事,当时他是一个重要的领导人,但是他自告奋勇,他说我去,他一定要他去。

解说:李如鹏之所以决定亲自动手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周作人曾经是他崇拜过的作家,刺杀这样的一个人他不想假手于人。此时抗团燕京小组已经成立半年,1939年元旦,李如鹏带着助手赵尔仁一起来到北平,由燕京小组成员范旭带路,前往周作人的住宅。

刘永康:见到这个周作人的时候,自称是中日中学的学生,想去日本留学,所以想请周作人写封介绍信,以此缘由进去,周作人在八道弯子的那个家。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