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面试培训班”是自欺的商业噱头

“天价面试培训班”是自欺的商业噱头

5天5晚15800元,10天9晚19800元,16天15晚39800元。这些都是南京一些公考培训机构面试培训班的价格。节后的第一个双休日(5月6日、7日),江苏省公务员录用面试将举行。考生们为了能顺利捧上金饭碗,五一也没休息,拼了;公考培训机构抓住考生们急切的心理,设计出各种培训班类型,也是拼了。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更是出现了一种“一对一”的小时培训班,1小时最高收费达2580块。(5月2日《现代快报》)

在围观者看来,“天价面试培训班”简直是不可理喻的存在。然而,这却丝毫无碍于众多考生趋之若鹜的交钱、报名。所谓有需求必有供给,一个高度发达的商业社会,就是能够提供各式细分化的市场服务,并由此形成一套高回报的产业链条。就此而言,“天价”从来就不是面试培训班的“原罪”。但凡其明码标价,不存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等情形,此类生意在法律层面就是无可厚非的。真正值得关注的,或许还是“公考”在多个层面所引发的社会心态异变。

当然了,现实中花式百出的“公考面试培训班”,很难说都是没有问题的。不少培训机构在招生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夹带了一些欺骗性的宣传措辞以及绝对化的效果承诺。比如说,有些培训班标榜 “主管部门授权开班”、“内部流出资料”、“主考官亲自授课”云云;而还有一些培训班则索性允诺“包过包考上”,甚至宣称“落榜则退款”……诸如此类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都表明,现阶段各种“天价面试培训班”,还远算不上是成熟的、正常的市场产品。

天价、玄乎的“公考面试培训班”,除了隐隐约约打法律擦边球之外,最为人诟病之处,还在于其在道德层面的不诚实。诚如媒体所披露的,不少培训机构都开办了所谓“考不上包退款”的超贵协议班。可事实上,从概率角度来说,无论应考者是否参加面试培训,总会有一部分考生最终会被录取,这意味着培训机构至少能稳赚这部分高昂学费——利用这种“概率游戏”空手套白狼,简直就是对考生的智商侮辱。而这,也正是此类“面试培训班”最大的道德弱点。

必须厘清的是,看似神乎其神的天价面试培训班,其效果实则是难以验证的。至今并没有任何精准的量化统计数据来证明,参加此类培训班对于提升考生录取率到底有多少帮助。或许可以说,此类培训班的最大作用,只是给焦虑的考生提供了一个“花钱买心安”的门道而已……按照现有考制设计,公考面试主要考的还是考生的平时积累和原本素质,而并不鼓励考生进行任何突击性的训练。可那么多无所适从的考生们,又有多少人能理性地顶住培训机构的忽悠呢?

在应试思维已如此之深嵌入国人认知的大背景下,“公考面试”被商家包装成一种模式化的培训课程高价兜售,注定会拥趸甚众。为此求解,一方面势必要依赖于公务员招录面试环节的进一步“去神秘化”,以充分的信息告知来抵消市场花样繁多的概念炒作;而另一方面,则显然还要继续创新“面试”的内容和形式。只有真正没有套路和陈式可循的面试,才能从根源上杜绝应考者临时抱佛脚的投机冲动。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