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谢春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摘要: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科学内涵,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阐述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科学内涵,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重要遵循。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

习近平同志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央的高度权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国共产党96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新形势下,为进一步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必须坚持“四个服从”,即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涉及全党全国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各部门各地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向党中央提出建议,但不得擅自作出决定和对外发表主张。

全党必须自觉服从党中央领导。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党组织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开展工作,同级各个组织中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向同级党委负责,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全党必须自觉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任何党组织和任何党员都不准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不准先斩后奏,更不准口是心非、阳奉阴违。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