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墙意识”无可动摇

“红墙意识”无可动摇

——北京市西城区深化“两学一做”纪实(上)

摘要:北京市西城区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所在地,从新中国诞生以来,全心全意服务中央、保障中央、守护中央,就成为一代又一代西城人自觉的责任担当。西城人矢志不渝所遵循和践行的这种精神,被称为“红墙意识”。

5月4日,在西交民巷社区,“西城大妈”谭道亮(左)、石秀荣(中)到社区88岁居民张连弼家中串门,了解老人近况。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北京市西城区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所在地,从新中国诞生以来,全心全意服务中央、保障中央、守护中央,就成为一代又一代西城人自觉的责任担当。西城人矢志不渝所遵循和践行的这种精神,被称为“红墙意识”。

把握最关键的内涵

中南海坐落在西城区,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干部群众,都有一种自豪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认为,“红墙意识”是党中央提出的“四个意识”在西城的具体体现,是“两学一做”在西城的生动实践。

在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看来,“红墙意识”的首要内涵是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践行“红墙意识”的关键,是始终坚持最高的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的作用。 

为了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西城区领导班子坚持走在前面、深学一层,把树立和践行“红墙意识”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相结合,使“红墙意识”成为提高城市发展水平、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保障好民生等重大问题最深沉的动力。

2015年以来,相约一起“转街”已经成为西城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雷打不动的习惯,他们骑车而行,不用陪同、不听汇报,坚持亲眼观察城市治理运行情况,亲耳听老百姓意见。通过这样的调研,逐步提出了街区整理计划,并全面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治理背街小巷的行动。

几年来,区级中心组成员开展调研累计700余次,到基层调研比例超过70%,完成重点课题50余篇,并已转化为工作成果。近期,西城区委又在全区开展了“在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树立和践行‘红墙意识’大讨论”,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