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永富: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先后30多次国内考察都涉及扶贫,连续5年新年国内首次考察都调研扶贫,连续5年新年贺词都谈到扶贫,14个连片特困地区基本都走遍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河北阜平、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2015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长篇重要讲话,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作出重大决策。在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上,都对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7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和看望政协委员时,都强调要抓好脱贫攻坚,号召所有扶贫地区的领导干部都要坚守岗位,要保证人员的稳定。要求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审定考核结果,强调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坚决纠正问题,不断完善考核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亲力亲为抓扶贫工作,这源于40多年来从农村到县、市、省、中央始终牵挂贫困群众的扶贫情结,源于一以贯之、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源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插队7年,品尝贫穷之苦,深刻理解中国“三农”和贫困问题;在正定县,走遍全县200多个村子,带领全县人民告别“高产穷县”;在宁德市,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提出经济大合唱、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和解决意识贫困、思路贫困等重要思想,形成《摆脱贫困》一书;在福建,积极贯彻邓小平同志“两个大局”战略思想,开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在浙江,强调要把握贫困动态的变化,讲求针对性,使投入的钱真正让贫困户受益。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在什么地区、在什么岗位,都始终不忘初心,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守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