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摘要: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2015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英工商峰会的致辞中说:“‘一带一路’是共赢的,各国共同参与,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这条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如今,一个个“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让外媒睁大了眼睛时刻关注着。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始跃跃欲试加入这条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对于贸易而言,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时刻。”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负责人的感慨。英国伦敦时间4月10日,满载英国货物的首列回程中欧班列(伦敦—义乌)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伦敦口岸出发,开往万里之外的中国义乌。在此之前3个月,从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抵达伦敦。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要务实合作举措,中欧班列引发了外媒的极大关注。

这条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速的铁路线路让沿线各方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英国广播公司引用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汉斯的话说,该线路展示出“对高质量英国产品的巨大需求”。兴奋之情显而易见。路透社分析,英国正努力加强与全球其他地区的贸易联系,为两年后退出欧盟做准备。去年,中国是英国第七大出口国市场。据英国官方统计,去年英国对华贸易总额约135亿英镑,自2006年以来平均年增长率达到12.9%。

正如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指出的,中欧班列实现往返开行,在中国与英国之间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陆路贸易通道,为两国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渠道,对于促进中英经贸往来,服务中英两国企业和民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欧班列只是让有关国家有实实在在获得感的众多“一带一路”项目之一。俄罗斯塔斯社也援引中国驻俄大使的话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战略对接已取得早期收获。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景广阔,未来双方在对接过程中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白俄罗斯工业部长维塔利·沃夫克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正为白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带来更多可观成果。他以白俄罗斯与中国吉利公司建立合资企业为例说,2012年签署的投资合同规定联合汽车厂每年可生产6万辆汽车,一旦年销量达到5万辆,则汽车厂可将生产能力扩大到12万辆,这一切都意味着由此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沃夫克认为,白俄罗斯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工业合作前景非常广阔,看好两国在新的机械制造项目上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