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2)

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2)

摘要: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

2016年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正如《联合早报》网所指出的,中国的“一带一路”是以经济为纽带,强调的是双边或多边合作,共筑全球命运共同体。

在西方某些主要国家出现“逆全球化”苗头之时,“一带一路”倡议的出现尤为引人注目。《华尔街日报》发表的文章从侧面指出“一带一路”促进全球化的作用,其称就在美国和英国等国反对全球化之际,中国希望打造一个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这一网络将覆盖全球2/3的人口。路透社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计划,将在包括铁路、港口和电力网在内的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数十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非常有雄心壮志的计划,将有望使欧洲与中国乃至整个远东之间的货物运输变得更加经济、快捷。”国际交通论坛秘书长、联合国可持续交通运输高级别咨询小组成员若泽·维埃加斯曾如是介绍其眼中的“一带一路”。

拉丁美洲通讯社报道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和俄罗斯的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时称,该协议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扩大了亚洲和欧洲间铁路运输的市场份额,并会推动沿线各地的经济发展和贸易合作。协议表示,各国将共同推进更好的铁路基础设施,以实现安全、平稳、快捷、方便且有竞争力的铁路线路。信息技术也将提升火车速度和统一服务。

而且,“一带一路”的力量和潜力在于多功能性。“福布斯”网站撰文表示,“一带一路”这一由中国和欧洲间复兴的运输路线和新的贸易枢纽所逐步形成的网络,能够呈现出高效、安全且健康的竞争。事实上,它并不是一条单一的路线,而是由多个互联的跨欧亚走廊所组成的网络。就像古代的“丝绸之路”一样,如果一条走廊由于政府变动、战争、经济动荡或关税争议而关闭,货物就可以简单地通过替代路线被运往相似目的地。

正如白俄罗斯工业部长维塔利·沃夫克所说的:“最重要的是,这一倡议对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各参与方而言意味着共赢,有助于世界各国改善当前的经济形势并共同应对经济挑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