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3)

这是一条共商共建共享之路(3)

摘要: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不可错过的好机会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曾表示:“一带一路”对推动全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很大作用。事实上,“一带一路”正意味着诸多机会的出现。

《联合早报》网援引美国纽约前市长彭博的话指出,“一带一路”是一个有远见和雄心的战略,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最有效手段之一,并将为东西方贸易和投资的互联互通提供新的机遇。美国商业界也将从中受益,因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沿线国家将产生大量投资机会。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近日发表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的一篇文章。文章指出,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目的是建设连结亚洲各地以及亚洲和欧洲的运输、通信和能源基础设施。一个重要的受益群体将是处在西欧和东亚之间的地区,包括俄罗斯和中亚的大部分地区。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参与到“一带一路”的建设中。

中巴经济走廊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家的注意。《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英国官员表示,他们看上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项目。接近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说,英国注定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合作伙伴。今年5月,英国还要在伊斯兰堡主办“中巴经济走廊扩大会议”。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网站也称,除去俄罗斯有意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德国、土耳其和意大利等国家也对中巴经济走廊表现出兴趣。文章补充说明,这些国家正计划开展一些与中巴经济走廊有关的项目,它们正与巴基斯坦就此展开谈判。

一直对“一带一路”不甚积极的日本最近似乎悄然发生了变化。据《金融时报》网报道,5月2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横滨的一个活动上说,亚洲基础设施需求非常大,仅靠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等原有机制难以满足需求。他表示,中国主导创设亚投行,亚洲内外许多国家加盟这一机构,这是件好事。他还表示,亚投行通过激活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将促进良性竞争,有利于加速经济增长。

专家学者也在推动美国重视“一带一路”。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指出,美国拥有国际一流的跨国企业、技术专长和法律标准等优势,但缺乏完善的基础设施架构,美国政府和私营机构尚未很好地组织起来参与“一带一路”项目。

《联合早报》专栏作家也发表文章指出,即便是将重振美国制造业作为首要政策取向的特朗普政府,也应认识到,重振美国制造业不是搞关门主义、一门心思坐在家里搞制造,而应走出去寻觅制造业商机,“一带一路”就是重振美国制造业的绝好商机,不可错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