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3)

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3)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摘要: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是经历了一次政治体检、一次党性淬炼;党内举行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就是在进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华。

以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为依托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坚持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既要探索从心入手的思想建设路子,又要开出务实管用的制度建设良方,做到同时发力、同向发力。加强思想建设,重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培养锻炼,把持续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作为常习常练的“基本功”,落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常学常新的“必修课”,通过每个党支部引导每名党员深入学反复学跟进学,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加强制度建设,重在强化制度的外在约束力,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等要求,明确组织设置、功能定位、工作职责、服务群众、运作保障等基本标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以思想建设引领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保障和巩固思想建设成果,做到内力与外力并用,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坚持目标指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目标指向,就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四自能力”。这要求我们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组织党员进行“党性体检”,对照“四讲四有”要求、“四个合格”标准,以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先进典型为镜,鉴心察己、躬身自省,定期打扫思想灰尘,查找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推动党支部进行“对表看齐”,查找解决组织生活不够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不够具体到位等问题,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组织生活和政治文化相融合。党内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和渠道。党员参加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就是经历了一次政治体检、一次党性淬炼;党内举行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就是在进行政治文化的塑造和升华。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培育健健康康、清清爽爽的党内政治文化。特别是引导年轻党员加强政治历练、政治能力训练,懂得党的组织生活是什么样、该怎么过。要在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中,倡导和弘扬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正确处理公与私、真与假、荣与辱、正与邪、亲与清等关系,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