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平:感悟从严治党的“诗和远方”

完颜平:感悟从严治党的“诗和远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追寻的“心中的远方”。今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也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现“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

近日,一个市的纪委举行“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学习动员会,会议明确要求大家:“心中的目标要有,手上的工作要做,将寻找‘诗和远方’转化为履职的实际行动,以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效向人民群众汇报,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话虽浅显,但道理深刻,这不由得引发了笔者对“诗和远方”的思考。

说到“诗和远方”,它又何尝不是共产党人心中的梦想。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寻找“诗和远方”的奋斗史。由此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追寻的“心中的远方”。诚如建立新中国,需要延安整风实现全党“思想上的高度集中统一”;今天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也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现“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英雄气概正风反腐,严厉查处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挖掉了埋藏在党内的野心家、阴谋家,消弭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驰而不息纠“四风”,坚决查处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每一份成绩清单,都是向人民交出的满意答卷。历史已经证明也必将继续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如椽之笔写下了彪炳史册的反腐诗篇。

反腐是以人民的名义,完成人民给予的使命,也是我们党不断书写的史诗。“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尽管我们正在这个路上阔步前进,但距心中的“远方”还很远,即便一个“急行军”,达成了一个较近的目标,新的远方又将在更远的地方等待我们。如此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只是万里长征才走出了第一步,绝不能因此而“骄傲”起来,甚至认为“差不多了”,可以“宽松一下”“放缓节奏”,更不能因此感到“反腐到头”而停滞不前。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联系实际看,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环境依旧存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风物长宜放眼量”,越是在夺得优势、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之时,越是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审时度势,保持定力,多一份冷静和清醒。

心中有“远方”,写“诗”在眼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颗钉子一颗钉子地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成事风格。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由此,必须抬起头来看路,弯下腰来做事,“撸起袖子加油干”,立足当前,立足岗位,立足本职,落细落小,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如坚决执行政治纪律,切实维护党中央的权威;严格执行中央在换届纪律方面的要求,确保代表选举的风清气正;坚决铲除危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将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目标在脚下,不脚踏实地,何以到达“远方”;事在手上,不勤奋耕耘,何以写出“诗篇”。远方无限风光,眼前诗篇如画,“让美妙的远方落地”,蓝图变为现实,向着远方,写下诗篇行行。如此,每一首诗,都是向着远方的弹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