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体会

摘要:按照《讲话》中“要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社会科学评价体系”的要求,建立科研项目预决算信息公开公示制度,完善会计委派和会计代理制度,加强经费审核审批、预算决算管理、资金结算等各项内控制度。严格财务执行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各项经费预算和收支的日常监督,对大项资金流动、重点单位进行跟踪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科学阐述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人类文明进步中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充分肯定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的重大贡献,全面系统阐明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点举措和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和强大生命力,彰显了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刻回答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回答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我作为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上工作了30多年的同志,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一方面倍感振奋鼓舞、使命光荣,另一方面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完成自己目前承担的工作任务,一定要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目标任务,紧密围绕全院中心工作,在服务保障中强化政治意识,在履职管理中注重改革创新,在日常工作中力求严格规范,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一、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讲话》思想深刻,通篇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和时代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凝结着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迫切期待,具有巨大的理论说服力和思想引领力,为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讲话》发表以来,财计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不仅认真研读学习原文,还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了刘云山同志在宣传文化系统专题会议上的讲话,认真学习了王伟光院长发表在全院学习动员大会上所做的报告和发表在《光明日报》上的学习体会。在全院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上,我们又组织全院一百多名会计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了做好服务保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哲学社会科学对于传承文明、资政育人具有极端重要性,作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中的一员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讲话》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队,中国社会科学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讲话》向我们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时代的到来,我们要发奋工作,不辜负这个时代;《讲话》向我们昭示了哲学社会科学春天的到来,我们要伸开双臂,拥抱春天。

2.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讲话》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我们应该主动地、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做到真懂、真信,还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各种理论和实践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能力,分清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工作中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既看局部又看全局。

 二、科学合理配置资源,不断提高保障能力

《讲话》指出:要“优化科研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处理好投入与效益、数量与质量、规模与结构的关系,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能力”等。作为我院的职能部门,我们一定要科学规划经费使用的方向与规模,优化房产、资产等资源配置水平,不断提高保障能力,促进我院提高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

1.按照《讲话》中“把财政拨款和专项资助结合起来,把普遍性经费资助和竞争性经费资助结合起来,把政府资助和社会捐赠结合起来,加大科研投入,提高经费使用效率”的要求,健全财政性稳定支持经费和竞争性经费相协调的保障机制,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经费投入体制。加强与财政部等部门的沟通,落实各项预算指标,最大限度地保障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创新工程的经费保障。根据事业单位分类特点,研究对不同类型的研究所的支持办法,完善经费配置制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推动有关研究所(院)开展对外培训、咨询等活动,在扩大社会效益的同时增强创收能力。

2.按照《讲话》中“要创新经费分配、资助、管理体制”的要求,科学规划经费投入方向,合理选择经费投入重点,精细安排经费收支规模。按照学科建设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要求,瞄准学术发展前沿,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建设和基础研究投入。以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为宗旨,加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的投入。以增强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的,加强学术“走出去”和国际交流合作的投入。

3.加强各类资产管理,维护我院合法权益。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合理调配,管用结合,物尽其用”的原则,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加强政府采购工作的指导,完善各类资产数据库建设,做到对各项资产购进要有计划,储备要有适当定额,使用、保管要有责任制度,购进、发出、报废、报损、出售、调剂、转让手续记录要完备。同时,加强资产维护保养,防止损坏、丢失、闲置,保证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三、加强条件平台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共用

按照《讲话》中“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搭建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和“构建方便快捷、资源共享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信息化平台” 等要求,加强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促进各类资源的共享共用。

1. 按照《讲话》中“要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图书文献、网络、数据库等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等要求,加强科研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投入,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减少重复、分散和浪费。加强院属各单位之间资源配置的协调沟通,打破“条块分割”,科学组织安排各类项目,有效解决项目安排分散重复、碎片化的问题,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

2.规范房产管理工作,提高各类房产的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科学制定办公、科研用房保障标准,合理配置办公、科研用房。做好单身宿舍的清理、调配、使用工作,对单身宿舍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继续做好职工住房的增量分配和存量调剂工作,逐步解决我院职工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住房困难问题。加强院办公用房和职工住宅信息化管理,解决好我院历史遗留的产权问题,完善全院办公用房管理和职工住宅动态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经营性房产的经营收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落实人防工作责任制,做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推进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努力实现地下空间综合整治总体工作目标。建立动态监管机制,督促地下空间管理使用单位健全治安、防火、卫生防疫、防汛等各项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