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合格党员”须把握的五个重要方面

“做合格党员”须把握的五个重要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他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围绕“做合格党员”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可以看到,党员合格与否的标准既是原则性的、高度概括的,也是具体的、明确的,归纳起来,主要包括五个方面。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基石

看一个干部是否合格,第一位的是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同样,看一个党员是否合格,首要的标准也是看是否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坚定和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

首先,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讲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本立而道生,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站位高、眼界宽、心胸阔,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无数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不惧刀锯鼎镬、赴汤蹈火,能够光明磊落、鞠躬尽瘁,靠的就是他们对理想信念、精神追求这个“本”和“道理”的执着追求和坚守。

反观有些党员之所以蜕化变质,就是因为理想信念这个“本”发生了动摇。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们的党要坚强有力,就必须要求我们的党员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

其次,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清晰明确的。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在主持起草党的十八大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要求写了这样一段话:“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要有坚定的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历史时期,但绝不能因为不是马上可以实现的,就动摇这个理想信念,就不做一个具有远大理想的共产党员,“如果丢失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共同理想,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几个方面共同构成的,它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有些人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我们就是要有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最后,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与否是可以检验的。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如何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能否”的标准,即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他还强调指出,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因此,一名合格的党员,就是平时能够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能靠得住、信得过;就是在各种诱惑面前能够立场坚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姓“马”姓“共”的本色,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定理想信念不是空泛的,要针对可能面对的具体问题,对照具体表现来坚定理想信念。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不是一下子、经历一两件事、听几句口号就能解决的,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守纪律、讲规矩是重要准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他讲到,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因此,是否讲规矩、守规矩就是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一条重要准绳。

其一,严格遵守党章。作为一个政党的成员,必须遵循这个政党的章程。做合格党员,首先就要自觉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指导自己的根本依据,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其二,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毛泽东讲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句话,强调管好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政党,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他指出,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条件。因此,必须做到无条件地遵守党的纪律,绝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存在;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

其三,遵守国家法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不懂这个规矩,就不是合格的党员、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做合格党员,就要带头懂法、守法,对宪法和法律保持敬畏之心,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就是要树立法治观念,养成运用法律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其四,遵守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此外,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十分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规矩,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这些没有明文规定的规矩看着没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都是一种传统、一种范式、一种要求,是经过了实践检验的,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同样需要自觉遵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