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担时代责任 携手共创新辉煌

共担时代责任 携手共创新辉煌

2017年4月1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宣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构建“一带一路”互利合作网络。“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的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上,驼队络绎不绝,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交流互鉴,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记。今天,“一带一路”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

共创“一带一路”新型合作模式。“一带一路”建设将开启开创地区新型合作之门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一带一路”建设将开启实现全球化再平衡之门。当前中国正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而努力奋斗,中国梦是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能造福世界人民。中国发展是惠及世界的,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探寻世界经济增长之门 。全方位加强国际之间的合作,探寻一条维持经济增长之道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开放政策的触角延伸,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打造“一带一路”多元合作平台。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走出一条和衷共济大道,走出合作共赢新路子。我们要树立理性的安全观,为和平发展道路压仓,文明因交流而多姿多彩,文明因为互鉴而丰富,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要大力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顺应时代的前进潮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架起一座桥,友谊和合作从此相连。我们要坚持亲诚惠容外交理念,做好外交工作,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好海上丝绸之路。我们要加强团结,与各方做可靠朋友真诚伙伴,弘扬丝路精神深化合作,实现新发展。各方应积极参与多边事务交流,携手合作共同谋发展,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共同维护世界大经济,大力弘扬“上海精神”,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新景象,积极地树立世界安全观,共创安全合作新局面。

“知者善谋,不如当时”,我们期望各方把握历史机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空间迈进,我们期望各方共同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一支花朵开放,不能算是春天,只有百花齐放的时候,满园都是春天。“一带一路”就是要满园春花,让沿线国家都沐浴在春天的暖阳下。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0/94722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延川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