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管理关乎入学机会公平

招生计划管理关乎入学机会公平

——教育部详解2017年高招计划

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新鲜出炉,这一涉及全国两千多所高校、数百万名考生利益的计划是如何制定完成的?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权威解读。

这位负责人表示,每年的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总量,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和教育部,根据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确定的五年、十年高等教育发展目标,结合国家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提出安排建议,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后执行。国家安排分省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计划总量时,重点考虑各省高考报名人数和入学机会、经济支撑能力和高校办学条件、区域公平和国家重大战略等一系列因素,每年各省高校招生计划随上述因素的变化动态调整。

这位负责人说,从隶属关系看,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分为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招生计划和地方所属高校招生计划。目前,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招生计划总数中,包括常规计划与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地方所属普通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中,包括省属高校招生计划(常规计划)和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国家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对于备受关注的“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这位负责人说,由于各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和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各省高考录取率差距一直存在,少数省份之间差距明显,社会反响比较强烈。为此,教育部于2008年启动实施本计划。

他同时表示:“该计划是国家专门安排给录取率相对较高、高教资源相对充裕省份的招生计划增量,在不降低本省高考录取率前提下,面向高考录取率较低且办学条件不足的中西部省份招生,是为促进区域入学机会公平实施的专项计划。计划任务由地方所属普通本科和高职院校承担,不影响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投放到各省份的招生计划。2017年,教育部引导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根据自身办学条件,适度增加本科招生规模;要求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本科招生总规模不少于去年,投放到各省的招生计划也不少于去年。”

据悉,“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实施9年间,录取率最低的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了12%,如果按在校生规模1万人折算,相当于为中西部地区增设了100多所普通高校,圆了100多万名中西部地区孩子的大学梦。

该负责人还介绍,2012年以来,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实施了重点高校定向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不断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渠道,有效促进了城乡入学机会公平。五年来,上述专项计划累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27.4万人,其中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实施区域覆盖所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计划由2012年的1万人增至2017年的6.3万人。地方专项计划由各省(区、市)安排部分所属重点高校招生名额,定向招收本省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实施区域对民族自治县实现全覆盖。高校专项计划由以部属高校为主的重点高校安排部分招生名额,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记者 晋浩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