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通”泽天下  “一带一路”惠世界

“五通”泽天下 “一带一路”惠世界

摘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主动提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力求以自身的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展现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这本身就改变了此前全球治理以发达国家为主的格局,就是对全球治理的发展与贡献。

五月的北京,阳光灿烂,普照大地,鲜花盛开。首都人民盛情迎接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宾客,热烈庆祝“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

“一带一路”,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后,引起国际社会的热烈反响。截至此次会前,国际上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倡议,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此次会议期间,又签署百项合作协议。 “一带一路”,已经超越亚洲,面向全球。这正是:“五通”泽天下,“一带一路”惠世界。

一带一路,世界同享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世界的大合唱。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重要思想。而“五通”的主要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在演讲中首次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五通”根植历史,面向未来,大路朝天,大道致远,表明中国在新的起点上对中国与世界关系、人类与世界未来的思考,再次展示中国智慧,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乃至全球化怎么走指明了方向。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仍处困境,全球化进程处在新的十字路口。如何探索发展新路径、探寻增长新动力,世界期待更加清晰的新智慧走出困境。

继2017年1月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提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后,着眼于全球共同发展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对新形势下全球治理作出新的思考,“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

“五通”相互关联,相互支撑。和平是前提,繁荣是目标,开放是导向,创新是动力,文明是内涵。这符合时代潮流,是未来“一带一路”建设清晰的行动纲领。沿着这样的路径,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可以有效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

事实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国家的强烈兴趣,关键在于为世界各国开辟了合作新路,努力解决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共同课题。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助推中国梦的实现,还将助力沿线国家实现现代化,让世界同享中国智慧。这种中国智慧就是大道至简。而这种“道”,体现在“三可”上。

一是可分享,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对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有过深刻阐述:“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不同于对抗、零和的陈旧思维,“一带一路”建设倡导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建设与霸权主义主导下的所谓“合作”有着本质区别:前者具有公正性,而后者具有私利性;前者具有平等性,而后者具有歧视性;前者具有包容性,而后者具有排他性;前者具有和谐性,而后者具有对抗性;前者具有持续性、长久性,而后者是暂时的、不可持续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正生动展现着合作共赢这一基本理念。以“一带一路”沿线的阿拉伯国家为例。当前,阿拉伯国家正在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进工业化进程,大力扩大就业和改善民生,促进地区和平稳定。欧美的工业化完成较早,其经验的借鉴意义不大;而中国的工业化经验很鲜活,与阿拉伯国家合作潜力巨大。因此,中国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得到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展现了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二是可持续,包容互鉴。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人类社会正面临可持续发展问题。“一带一路”建设为解决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一带一路”建设从人类重大共同关切入手,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共同愿望。当前,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已从生产力层面拓展为三个层面的基本涵义:实现资源与环境可持续,实现国内国际合作发展可持续,实现生产生活理念可持续。一句话,可持续发展、可持续生活、可持续思维的三位一体,是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新内涵。可持续发展的重点是包容,要努力实现先发国家与后发国家平等、大国与小国平等、代际平等,改变西方国家不包容他者的现状。正如《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指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开放、包容、均衡、普惠,这是对可持续发展内涵的深刻揭示。

三是可走进深植生根。“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是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而且重要的是要中国企业“走进去”,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需求相结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有的国家需要基础设施,有的国家需要贷款,有的国家需要教育,我们提供的应该是这些国家需要的。“走进去”的过程是共商的过程,是共建的过程,更是共享的过程。只有共商共建共享,才能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是在21世纪播洒中国合作共赢的理念,引导企业往全球分工体系中最有潜力的市场走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创经济全球化新模式,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恰如习近平主席在祝酒词中所说: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