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夜校”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的“技术熔炉”

“农民夜校”补齐脱贫攻坚短板的“技术熔炉”

“农民夜校”是密切党群干群联系的桥梁纽带,提升农民素质的综合载体,决胜脱贫攻坚战役的坚实支撑。创办“农民夜校”,应始终紧扣服务脱贫攻坚大局,以 “素质锤炼” “提升能力”“思想引领”为重点抓实教育教学,着力补齐脱贫攻坚问题短板,为实现“四好创建”确保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素质锤炼促提升。针对党员和干部带富能力不强的短板,把农民夜校作为锤炼党员和干部素质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帮扶优势,邀请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领导到校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坚定必胜信念、增强攻坚信心。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开展党员“四问”活动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夜校定期通报党员学习、问题、责任、整改、服务、成绩“六张清单”,督促党员争做合格标兵、争当脱贫先锋。把夜校教学成果延伸至课堂之外,大力实施“决战贫困·党员在行动”计划,以“支部+协会+贫困户”的形式组建“产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产增收。通过“农民夜校”教育引导,发动党员示范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形成农村实用技术“传帮带”,促党群牵手脱贫、携手奔小康。

突出能力提升促发展。针对农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短板,把农民夜校作为增强农民群众“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以“四个好”家庭创建、实用技术、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法律法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等涉及脱贫攻坚工作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为重点,“一村一策”“一地一课”开展教学活动。大力开展“请进来”培训,邀请农科院专家、帮扶联系领导、党校老师、专业技术学院技师、农林牧专家、农村致富能手、土专家、田秀才驻校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和实用技术培训。全面提升 “走出去”学习效果,组织党员、村组干部到发达地区进行观摩、考察、学习培训,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经验,拓宽党员群众眼界,提升村组干部服务意识和攻坚能力。将农民夜校搭建成就业服务的窗口,通过夜校信息渠道,有序引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

突出思想引领促感恩。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满意度不高的短板,把农民夜校作为推动贫困群众“智力脱贫”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村容村貌今昔对比”图片展示,利用“农民夜校”举办“老年人讲经历、年轻人讲感受,贫困户讲所得、普通群众讲实惠”专题讲座。通过“有图有真相”和“现身说法”,将脱贫前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进行直观对比,逐步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及“应得”思想的藩篱,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形成感恩奋进的扶贫攻坚格局。

突出干部帮扶促动力。针对脱贫攻坚群困群众发展动力不足的短板,把“农民夜校”作为增强和提升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引擎。脱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包村帮户干部充分发挥“5+2”、“白+黑”的精神,奋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驻村第一书记担任“农民夜校”校长,现身说法。但是对于贫困群众来说,干部的努力付出终究是脱贫的外因,要想从更本上摆脱贫困,还需要贫困户发挥自力更生的内因作用。通过“农民夜校”开展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评比、方法经验交流,鼓励脱贫先进、鞭策贫困后进,增强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自信,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生发展动力。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16/947916.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