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市委办推进“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核心提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对抓好学习作出部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

各县(市、区)党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在台省部属各单位党委(党组),市属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各人民团体党组:

2016年在全市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坚持深入细致学、攻坚克难干,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取得了显著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xx实际,现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目标要求,切实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按照突出问题导向、注重以上率下、强化分类指导、激发基层活力、选树先进典型、坚持常抓不懈的要求,推动实现“六个更加”。一是政治信仰更加坚定,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在思想上拥护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二是纪律规矩更加严明,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宗旨观念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增进群众感情,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努力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四是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五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六是党的基层组织活力更加显现,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奋力完成三大历史任务,实现赶超发展,把xx建设成为独具魅力的“山海水城、和合圣地、制造之都”提供坚强保证。

二、精心组织学习教育,把思想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各级党组织要持续不断打牢“学”这个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下去,使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及时转化为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自觉认识。

(一)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按年度作出学习安排。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两学一做”纳入党员教育工作计划。基层党组织每年要对抓好学习作出部署,制定具体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内容、时间安排和主要方式等。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自觉开展学习。

(二)突出重点学习内容。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会议、重大部署和重要文件等精神,都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

(三)深化拓展学习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党员领会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坚持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带学、网络辅学、团队帮学相结合,各级党委(党组)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研讨,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落实年度学习任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党课辅导等方式,组织党员潜心静学、诵读原文、牢记要点,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市、县党校要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党员干部培训轮训的必修课程,开设专门课程、配备专职教师、开展专题学习、组织专题研讨,不断深化学习。要积极探索有利于学习教育、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好平台,鼓励党支部运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打造“指尖上的课堂”,以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发布和推送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