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倩:一带一路倡“绿”共赢

张倩:一带一路倡“绿”共赢

摘要:“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是开放的、包容的,不仅有国际组织、沿线国家政府部门的加入,也鼓励企业、研究机构、社会团体等参与。成员可在联盟框架内根据各自工作重点开展专项合作与交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方面的倡议展开。联合国环境署也在这期间举行“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高级别介绍会,对绿色发展进行了进一步阐释。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今天,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都在积极搭建平台,寻求合作机会,谋求绿色发展。

  携手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自2013年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至今,合作范围覆盖已超过44%的世界人口,生产总值超过23万亿美元,占全球生产总值22%,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而言具有巨大的潜力。联合国环境署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对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意义,和中国环境保护部积极开展合作。在2016年12月,双方签署了《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组建了绿色“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小组,探讨“一带一路”对于沿线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相应对策。

在这次高峰论坛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致辞时倡议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环境保护部作为共同发起方,将携手各界共同落实这一倡议,让绿色贯通整个“一带一路”。

具体来说,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立是为了搭建国际平台,分享各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政策与实践;开展国际和区域层面的研讨与对话,提供多层次、多领域,统筹兼顾、注重成效的政策建议;支持“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数据平台的建设,为绿色投融资活动提供信息支撑和对接服务。

芬兰交通与通信部部长安耐·伯纳参加了本次高峰论坛。她表示,希望更多的国家借由这个平台发展更加智慧、绿色的交通。她补充道,数字化正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变化,自动化机器人还有数据使用,将给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型移动出行带来新的可能性,有助于提升交通的智能化和环保程度。

联盟还强调各国企业发挥积极作用,提高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的绿色化水平,并共同为沿线国家的绿色、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提升沿线各国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的能力。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表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立体现出了中国对国际合作的远见,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商业部门、联合国机构、社会组织参与进来,集思广益,献言献策。

能源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艾瑞克·海茨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连同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主张,与全球共识高度一致,是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的具体体现。其中,优先发展绿色能源与绿色基础设施的倡议,将会对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乃至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显著的经济与社会福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